2021年12月31日

花馍馍“蒸”出好日子

刚出锅的花馍馍 董永前 摄

“这传统蒸馍吃着实在,口味香甜,真好吃。礼馍也做得很漂亮。过年过节结婚用这馍,确实喜庆!”“你好,我来取货啦。订的花馍做好了吗?”随着年节的临近,取花馍和订购花馍成了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的一道新“风景”。

小金沟村花馍是金沟乡妇女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食品,选用精制面粉经发酵,放纯碱加姜黄,清油做配料,无任何添加剂蒸制而成,馍白皮展,筋道耐嚼,营养丰富,易于消化,不仅便于携带,而且耐久存贮。同时花馍除了食用外,它还有祈福运、盼团圆、求平安的美好寓意,市场前景广阔。

时下正值农闲季节,村上的妇女除部分在外务工外,如何发挥部分赋闲在家妇女的作用,让她们足不出户也能增收致富,成为了小金沟村党支部首要聚焦思考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困境,村党支部召开妇女代表会议,研究致富途径——蒸花馍。“村上号召后,我第一个报了名。”小金沟村村民刘小玲说。

刘小玲以家为花馍“加工车间”。在干净整洁的家里,村里的几名妇女一大早就忙碌了起来——和面、醒发、揉面、上屉、烧火、出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脸上洋溢着金沟妇女靠手艺吃饭的自豪感幸福感,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创新“加速度”奔跑。一个家庭、两个家庭……以“1+N”的党建模式,带动周边妇女加入到蒸花馍队伍当中。

普通的“花馍馍”在农家巧妇地揉捏下,成为了争奇斗艳的“艺术品”。“一袋成本几十元的面粉,经过巧妙的加工设计制作,从中可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妇女们用灵巧的双手把财富、幸福和未来都揉到这一个个小小的花馍中,力争让花馍蒸出大产业。

家乡的味道、传统的魅力,总是这样神奇地把天各一方的游子牵系在一起。“你看,这几个花馍馍多俊啊!”前来订购花馍馍的王先生看到刚刚做好的婚庆花馍馍,赞不绝口。这组婚庆花馍馍共有8个,每个花馍经过面塑进行造型。8个花馍摆在一起组成“百年好合,永结同心”祝福语。

从舌尖到指尖,从指尖到心尖,金沟妇女增收致富的花馍馍,牵起了一双双美丽勤劳的巧手,联动千家万户,走入百姓心间,融入金沟大地的绿水青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