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秸”尽所能 秆里淘金

永登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冬闲时节,永登东山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却是一番忙碌的场景。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截止目前,永登东山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2.2万吨,加工销售颗粒燃料1350吨,除去生产成本获纯利40.5万元。这是永登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缩影。

着力构建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永登县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为依托,着力构建政府推动、市场引导、财政扶持、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建立秸秆收储运体系和秸秆利用市场主体,形成了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发展格局,以及覆盖县、乡、村完整的秸秆收储加工网络,带动秸秆收储打包、成型燃料加工、生物质锅炉及农村户用炉具配套等上下游产业链条发展,探索出可持续、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路线、模式和机制。

扶持培育加工企业发展绿色产业

永登县以秸秆禁烧和资源化利用为重点,紧盯市场需求,在农作物秸秆集中区域建设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加工站,支持企业建设秸秆收、储、运加工生产线,积极推动秸秆饲料化、燃料化、肥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五化”利用率。2021年,重点扶持甘肃禾田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甘肃永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永登东山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等3家企业改扩建,新建秸秆颗粒成型燃料的示范点3个,推进全县范围内的秸秆综合利用,年收储加工农作物秸秆2.9万吨,年加工生物质颗粒燃料能力2万吨。

甘肃禾田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亮才介绍,2021年公司回收大同、柳树、城关、中堡等乡镇农作物秸秆7000吨,加工生产生物质燃料全部销往青海等地,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很好。

推进示范点建设引导清洁取暖

冬季农村取暖,一头牵着百姓冷暖,一头牵着蓝天白云。永登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秸秆成型燃料和高效低排放生物质炉具替代现有的烧煤炉具,解决农民日常做饭、取暖用能问题。在全县筛选人居环境整洁、群众积极性好的村,按照“生物质燃料+专用炉具”分散式取暖模式,配套生物质炊事烤火炉,解决农户冬季取暖清洁化,实现秸秆燃料的多元化利用。

2021年,该县在龙泉寺镇河西村、红城镇永安村、坪城乡易地扶贫搬迁点、通远镇八里新村、柳树镇李家湾村、民乐乡柏杨村等村建成生物质燃料炉具示范点,配套生物质热风炉476套。引导农户采用秸秆置换成型燃料为主,购买为辅的方式解决燃料来源,供热面积达到2.8万平方米,年消纳秸秆燃料2000吨。

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根治废弃污染

结合县域实际,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就近原则,综合考虑种植实际、收集难度、运输距离、企业区域布局、加工利用成本等因素,建立健全秸秆收储系统和供应网络,统筹构建秸秆收储运体系。以秸秆利用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为依托,培育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搭建秸秆交易平台,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秸秆收储运运营模式探索。永登县在柳树镇、坪城乡、龙泉镇、河桥镇建设4个秸秆收储站,收储站收储的农作物秸秆由加工企业分片包干,负责秸秆回收、储存、运输、利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特约记者 张春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