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兰州交通大学天然药物开发研究所所长沈彤:

给农作物“喂”中药 让人们“吃”出健康

沈彤(左)做指导

2006年,在兰州交通大学这所整天围着“车轮转”的学校里,多了个天然药物开发研究所,主研的竟是“中药农药”。这家研究所在其所长沈彤教授的带领下,15年来致力于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我国中医药宝库精华,独辟蹊径地利用西北及我省特有药食两用中药材资源研究开发生物农药,解决农产品农药残留(以下简称“农残”)和食品安全问题,提高农产品品质,带来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并由此获批1个国家级平台和4个省部级平台。

“改革开放40多年后,人们追求既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这也与国家战略相一致。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下一步,就是要人们‘吃’出健康来。”50岁的沈彤踌躇满志,期待进一步大展宏图。

沈彤2005年获兰州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天然药物化学。初到兰州交大工作时,他几乎找不到自己的专业与学校之间的契合点。“农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保障种子安全和粮食安全。近二三十年,在农作物种植中,化肥、化学农药的滥用造成了土壤、水源、大气的污染;而人吃了有农残的农作物,也会对健康产生影响。”沈彤最初的想法,就是将中药材作为原料用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这就是后来的生物农药,以中药材为原料,经科学配伍而成。

2008年,生物农药研制成功,并进入了大田试验阶段。经对比,这种生物农药不仅能防治病虫害,还能够促进农作物生长、叶片增厚增绿。当年冬季遭遇多年不遇的寒冬,当地的蔬菜大棚中,使用化学农药的蔬菜多数冻死,而3个使用生物农药的大棚中,番瓜成活率达90%。其原因在于,生物农药以药食两用的中药材为原料,在防治病虫害的同时还给农作物补充了营养,农作物的抗逆性随之增强。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片种植的葡萄“喝”了从中药材中提取的农药,不仅霜霉病和白粉病几乎绝迹,葡萄含糖量还提高了约2度;在甘肃、陕西,针对苹果的红蜘蛛虫害,这种生物农药防治效果也非常好且无农药残留,可以生产出达到有机标准的苹果。

蔬菜杀菌剂、茶叶杀虫剂、果树杀螨剂、烟叶杀菌剂……沈彤研发的一项又一项成果通过了农业部的新药登记。每研发出一个新产品,沈彤和他的团队都会找到地方农技部门,做一两年的试验示范,然后到第3年才开始正式推广。持之以恒的付出,沈彤专一于利用西北地区特有中药材及微生物资源,开辟了中医药用于农业种植的全新应用方向,并构建了将“中医理论”服务于生态有机农业种植领域的“中药农业”新模式。2015年,“世创植丰宁”生物农药成果获得了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他创制的中药源生物农药“世创植丰宁”系列产品,已在蔬菜、马铃薯、茶叶、苹果、烟草的杀菌(虫)方面获得国家新农药五项正式登记及连续三次通过JAS(日本)、NOP(美国)标准有机农业投入品的认证。他还建立了以中药农药为主的病虫害防治绿色防控标准化规范种植体系,在甘肃、新疆,四川和云南等省份在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等十几种作物上累积试验示范推广200多万亩,约800多万亩次,通过提质增效、增产增收,种植户增加收益近10亿元,极大地助力了脱贫攻坚和特色农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沈彤的科研成绩获得了国家及省市越来越多的肯定,曾两次代表甘肃省农业领域高新技术的典范参展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并获 “后稷奖”,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目前正在转化和登记植物源抗植物病毒免疫激活剂靛红酮,两种微生物菌肥已完成研发,正在登记。就个人而言,沈彤先后被聘任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甘肃省拔尖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甘肃省政协智库专家,甘肃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等。由他主持完成的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有二十余项。近5年,沈彤发表SCI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多项正在申报。

与此同时,“兰州交大科创绿农星创天地”国家级星创天地、甘肃省植物源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中药源农药创制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植物源生物农药行业技术中心、甘肃省生物农药与绿色防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相继获批。今年,在沈彤团队多年艰辛奋斗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由其牵头申请的“生物制药”新工科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并当年招生,同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兰州交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使生物制药专业在本校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研学产人才培养体系,以后将不断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向社会输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