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我市狠抓食品质量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讯】12月30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详细介绍了2021年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相关情况。据悉,今年以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切入点,强化日常监管,深化专项整治,统筹推进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全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不断加强食品安全保障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监管力度,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组织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餐饮具洗消保洁、索证索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涉镉重点行业排查等专项行动38项,检查各类食品企业21.5万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4766份,检查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同时,切实提升监管能力,积极推广电子追溯管理,食品生产企业、批发企业、大型商场超市、中型以上餐馆、学校食堂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专营门店均加入电子追溯平台;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互联网+透明车间”“互联网+阳光仓储”建设,智慧监管工作基本涵盖大中小型餐饮业,实现了学校食堂全覆盖;建成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市农产品监测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龙头,县级检测中心和第三方为骨干,乡镇街道和大型超市、市场快检筛查为补充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完成食品抽检17861批次,合格率98.37%;完成食品快检161658批次,合格率99.10%。完成食用农产品检测21.6万份,合格率超过98%。完成储备粮抽检128批次,合格率100%。

此外,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检察机关积极主动强化协作配合,形成联合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

全方位织密疫情防控网

市市场监管局突出抓好冷链食品监管,在全省率先建立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凡进入我市的各类进口冷链食品,未经总仓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杀,一律不得购进、销售和使用。

该局制定每周抽检计划,对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产品、环境开展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已开展核酸检测153522份,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积极发挥“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优势,对在兰高等院校、17家医院和18家养老机构食堂,6家医护人员居住酒店开展网上巡查;对定点救治医院食堂实施全程供餐驻点监管,保障隔离病人及医护人员安全供餐27421人份,切实保障了学生、医护人员疫情期间用餐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