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兰州首座风电场正式投运

首座风电厂正式投运 李 昕 摄

【本报讯】12月29日,华能中川风电场全容量启动并网发电,标志着兰州首座风电厂正式投运,有效改善了兰州电网的电源结构。

据了解,华能永登坪城45兆瓦风电项目位于永登县坪城乡境内,项目装机容量45兆瓦,安装3.6兆瓦风电机组12台、1.8兆瓦风电机组1台,设计年有效利用小时数约2170小时,年均发电量约9765万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约2.83万吨。

该项目自6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各部门密切协作,积极与业主单位沟通,服务新能源发电企业,向新能源企业介绍并网工作机制及调度运行管理的相关要求,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同时,该公司电力调度中心按计划组织完成330千伏中川变110千伏中正双回线继电保护装置改造、定值及启动方案编制下发、正路变110千伏备自投试验等工作,为确保华能中川风电场按期投运奠定了基础。

据悉,华能中川风电场按期投运,不仅标志着兰州电网有了风电机组,同时意味着兰州新区电网电源结构的进一步丰富,主变下网功率的进一步平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主网断面重载的局面。下一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齐心协力,持续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工作,强化新能源并网运行管理等工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