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真抓实干 奋力赶超 在重振兰州辉煌中展现安宁作为

————访兰州市安宁区委书记王立山

县区委书记访谈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是涵养积淀兰州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的大会,是及时转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强大动能的大会,是引领兰州发展格局战略转型取得新突破的大会,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振兰州辉煌绘就了美好蓝图、奠定了坚实基础。”兰州市安宁区委书记王立山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安宁区及时传达学习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把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推动安宁发展更多更具体地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盘子”,成为全市战略布局的重要节点和功能区块,作为新一届区委班子的“案头卷”和“必答题”,提出把报告各项决策部署融入到安宁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中,在成绩成效中增强信心,在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在逆境逆势中砥砺奋进,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凝心聚力打造高标准产业集聚中心、高品质现代都市中心、高内涵生态休闲中心、高指数幸福宜居中心、高质量科教创新名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安宁,彰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安宁精神”,展现“靠前一步、攻坚作为”的“安宁担当”,为落实“强省会”战略、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安宁贡献。

在增强综合实力上见成效,打造高标准产业集聚中心。安宁作为兰州市中心城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矛盾问题的凸显期、拓展突破的黄金期。安宁区将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激发经济发展强劲动能。

优化产业布局,瞄准前沿技术和新兴产业,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深度开发建设迎门滩商务集中区、深沟、仁寿山、沙井驿、盐池“五大片区”,实现兰西城市群标志性商务商业、全市教育文化产业、文旅康养休闲、现代物流业集聚、商住综合服务等功能。促进以中车集团西部“三基地一中心一总部”等为龙头的高端轨道交通制造业,万里、兰飞、长风等为引领的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业,顶津食品、华润雪花等为带动的食品饮品制造业,众邦电缆等为支撑的电力设备制造业向更高层次迈进。打造以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美术馆等为主的兰州黄河文化艺术中心,加快完善“教育+”到“文化+”全产业链。支持中海环宇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迭代升级、组团发展,推动众邦国贸中心、吾悦广场等重大项目早日建成,培育西片区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支持立达医药物流产业园跨入百亿园区行列,现代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仁寿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打造兰州最佳城区度假旅游康养目的地。强化重大项目谋划,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及“十四五”规划,根据产业需求和资源条件,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动能、调结构、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社会民生项目。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进安宁吾悦广场等53个延链条、补短板、增税收的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安宁贡献。

在提高城市品位上出实招,打造高品质现代都市中心。安宁区将精准把握安宁在全市“一心两翼多点”总体发展布局中的功能定位,实施“北扩、西拓、东融、中优”战略,科学合理配置资源、要素、产业、项目,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空间和支撑体系,打造“精致兰州、品质安宁”。

高标准实施城市更新,优化完善现代交通体系,围绕“六横八纵”路网骨架,配合完成中通道、中线连接线等外部道路建设,加快建成T571号路等21条内部规划道路,消除“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启动丝路驿韵等9个各具特色的“15分钟生活圈”建设项目。完成8个老旧小区11栋楼宇改造,加装老旧小区电梯30部,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和品质形象。完成全区所有公共卫生间提升改造,倡导企事业单位向公众免费开放卫生间,逐步解决“5分钟如厕难”问题。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黄河家园新型智慧社区建设为试点,同步推开30个智慧安防小区、14个平安驿站建设,加快推动“小兰帮办”等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建成城市运行大数据中心和政务服务平台。突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全面深化城市执法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网格化、街长制管理模式,优化完善“马路办公”“一线办公”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法治化、标准化水平。突出系统治理、协同推进,深化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精致城市等创建成果,有效解决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顽瘴痼疾,让环境之美更有品质、更加令人向往。

在加强生态保护上有作为,打造高内涵生态休闲中心。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生态旅游“黄河福道”的决策部署。安宁区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力度,切实把安宁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把绿色作为安宁最大底色,持续实施“十里桃乡”再造工程,建设中国白凤桃示范基地,打造“桃源核心区”,塑造桃乡品牌标准化。推进道路布绿、山体补绿、拆违建绿、留白增绿、拆墙透绿,全面开展裸露土地绿化、公园游园建设、山体绿化提升行动,加快构建生态区、绿带、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全面提升改造银滩湿地公园,新建改造提升中海河山郡等游园5个,打造5个城市主题花园,不断完善“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片”的生态布局。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加强黄河流域安宁段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和利用项目专项整治,抓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化、项目化开展河洪道整治,不断完善河流生态功能、防汛应急体系。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压煤、减排、控车、抑尘,推动空气质量再创新高;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286个排口溯源整治,推行“民间河长制”,建成5个民间河长驿站,构建公众积极参与巡河、共同监督治河、主动服务群众的河长制工作新格局;扎实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土壤污染源头管控,严防新增污染发生,着力擦亮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动真情,打造高指数幸福宜居中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安宁区将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教育、卫健、养老、文体、交通等城市配套设施,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完成5所小区配建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增加学位820个;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义务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加快推进碧桂园等配建新建小学建设,新增学位810个,开工建设北京八中兰州分校高中部,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基础教育新品牌。深入实施“健康安宁”行动,推进甘肃省中心医院全面投入运营,大幅提升区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启动安宁中医康养项目,补齐医疗短板。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托育服务中心,推动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规范有序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满足群众多样化住房需求。持续开展扶困帮困助困“春风行动”,严格落实低保政策,开展“造血式”救助帮扶,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持续完善“社工委”机制,统筹整合辖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居民代表等各类社会力量和资源,发动全社会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社工委”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坚持把“市域善治”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来抓,以“兰州战‘疫’后市域善治”大讨论活动为抓手,认真总结本轮疫情防控经验教训,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求突破,打造高质量科教创新名城。安宁区拥有19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将依托辖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军工企业的学科人才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引进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科技平台在安宁布局,推动科教文化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突出校企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创新合作会商、产教融合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机制,加快推进“五区多园”的安宁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支持高校优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医药、航空制造、先进材料、网络安全等学科专业,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加大技术、资金、人才供给,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强化政产学研合作,搭建“两个平台”,打造“三个基地”,成立“四个专家智库”,建设“高校创新联盟”,促进院地校企融合发展,推进科研力量资源共享,畅通成果供需对接渠道,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和产业基地3家,加速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打造全省高水平创新型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完善“一网通办”,实行“一窗通办”,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联系调研企业活动,发挥“项目管家”工作机制,深入推行“保姆帮办”“立即响应”“积案清零”等服务举措,“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打造更加优良的服务环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为“四中心一名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发挥党在全区各项事业中的领导作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以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重点,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打造坚强基层战斗堡垒。树立担当实干的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大力选拔任用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正派的优秀干部,选用敢于直面矛盾、勇于动真碰硬、善于攻坚破难的干部,努力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担当新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强化干部监督考核,探索差异化考核机制,综合考虑指标设置、内容方式、结果运用等,推动考核“标尺”符合不同单位的工作实际,鼓励干部进位争先、担当作为。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靠前一步、攻坚作为”的作风,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安排部署,细化目标任务、实化推进举措、深化工作责任,在“重振兰州辉煌”中主动担当作为,奋力追先赶超,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安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