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提案选粹

新能源汽车停车难充电难如何解决?

政协委员来支招

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不断普及,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也日渐突出,排队充电、车主私自拉线充电、充电站建设不规范等现象屡见不鲜。同时,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城镇化的加快发展,都让停车难问题愈发凸显。正在召开的政协兰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不少委员就“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调研,并提出了多种意见建议。

充电桩可实行“众筹模式”加快建设

据悉,我市自2013年11月获批为全国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以来,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0832辆。最初时逐年成倍增长,近三年在基数增大情况下仍保持年均20%以上高速增长。目前我市已建成188个充电站、2402个充电桩,新能源电动汽车车桩比为4.3比1,高于规划“不低于5比1”的标准,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在《关于加强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提案》中建议,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应坚持开放共享、多元化发展。私人电动车以停车位慢充为主,公共充电站以快充为主。积极探索加快充电桩建设的新模式、新亮点,建设方面可实行“众筹模式”,由政府和电力部门给予政策引导和支持,机关、商业大厦等提供车位资源,充电设备方提供供电设备,运营管理方提供后期服务,四方共建共享。

针对土地稀缺致使建设成本较高、投资建设充电站所需资金量和风险大等问题,该提案建议,可以以点带面,例如把一个充电站转化成若干个充电桩进行分拆式建设,从而实现占用土地少、成本低、建设周期短的效果。

建议政府牵头组建专业化充电能源管理公司

政协委员孔德宏在《关于加快推进小区和路边公共充电桩设施建设的提案》中建议,未来建设的小区或公共场所要将充电桩建设纳入审批规划中,由政府部门联合供电部门在解决建设和电力接入条件后,尽快推进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加快已有小区或指定公共场所充电桩建设,政府加强引导,对已建或在建的场所适时给予适当财政补贴,提高建设充电桩的积极性。他还建议,由政府牵头组建专业化的充电能源管理公司,对市区内充电桩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费。

在资金方面,可以加快建立包括财政出资和社会资本投入的多层次担保体系,拓宽充电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企业与设备厂商的融资渠道。

建议政府主导设立停车产业发展基金

“兰州市‘停车难’问题主要集中在城关和七里河两个中心区城区,尤其在旧城区、旧社区、旧厂区‘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地面公共停车场由于建设拆迁难度比较大,停车场本身赢利能力较弱,在没有政策补贴、税费减免、土地出让金减免等优惠政策的情况下,投资回报难以得到保障,社会资金投入的积极性明显不高。而城关区目前已建成或在建的平战结合地下人防工程大型停车场已有火车站广场地下停车场、东方红广场等多个地下停车场。城关区多个人口密集街道的临夏路、张掖路、白银路、酒泉路、广武门、东岗西路、皋兰路等街区仍无功能设施完备的地下集中停车场。”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提案》,并就中心城区“停车难、出行难”问题提出了几条建议。

该提案强调,要有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充分利用居住区零散场地、不规则闲置空地、边角料地块,用以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会同社区网格单元内的企事业单位自有空地共享共建地下空间;或是以社区为网格化单元,充分利用单元内中小学校园操场的地下空间,修建地下公共停车场,用于缓解学校上学、放学高峰期校门口道路堵塞问题。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可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建设地下空间,引入复式停车库技术加大有效利用空间,增加停车泊位数量。

在资金筹集和后续管理中,该提案建议政府主导设立停车产业发展基金,社会各界金融、保险、民间资本等多方参与,并且在土地出让金、税收、融资等政策上给予支持,实现开发利用的地下空间产权可交易、可抵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颜 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