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多元推进清洁供暖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我市首个工业余热利用清洁供暖项目建成投运

【本报讯】12月16日,记者从兰州市发改委了解到,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公司利用矿热炉循环水供暖项目是我市第一个实现工业余热利用的居民清洁供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46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财政清洁取暖项目奖补资金187万。

该项目位于永登县连城镇铁家台社区以及公司外围单位,主要是改造利用第三冶炼厂四台25000KVA电炉循环水回水余热,通过供热水泵站供往家属区采暖系统,途经厂区,淌沟大桥沿河边至家属区供热站,最终达到各家属楼。

据了解,项目于2021年10月20日正式运行以来运行稳定、效果良好,可代替公司家属区燃煤锅炉供暖约210天,供暖面积24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1.9万吨原煤,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粉尘等废气物排放,大大改善环境,具有较好的环保节能效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我市全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

【本报讯】12月16日,记者从兰州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全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

据了解,今年我市成功申报55个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获得3年共计21亿元中央奖补资金。其中,2021年实施项目48个,计划年内开工41个,开展前期工作7个。截至目前,计划开工的41个项目已开工37个,占比90%,4个未开工项目正在组织招标,预计12月开工建设;开展前期工作的7个项目,3个已完成备案正在做招标准备,4个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

2021年实施项目计划投资22.78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6.35亿元。投资完成比例为71.8%。中央专项资金5.6亿元已全部下达至项目主管单位,截至目前,共支出中央资金1.3亿元。

2021年计划建成完工项目11个,总投资9.3亿元,1至11月完成投资8.76亿元,投资完成比例为94.2%;截至目前,5个项目已建成完工,其他项目预计12月底完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