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兰州助剂厂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本报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新区化工园区的兰州助剂厂有限责任公司上榜,这也是兰州新区化工园区首个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的企业。

兰州助剂厂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66年,为配套我国第一套高压聚乙烯装置而成立,由原化工部和甘肃省重工业厅等单位支持投资建成。公司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常年位居行业前列,特别在高压聚乙烯行业,在国内大石化领域有较高市场份额,还出口至欧盟、俄罗斯、美国、中东的伊朗、沙特、亚洲的韩国、日本、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初,兰州助剂厂有限责任公司启动项目搬迁,2019年5月在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正式动工,仅用时18个月就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前后投资近4亿元。今年以来,该项目前10个月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随着新厂区持续运营和产能释放,将为新区化工园区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启动中央财政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加快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及创新水平,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促进上下联动,将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即重点“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这些企业更好发挥示范作用。同时,支持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每省每批次不超过三个),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上市辅导、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知识产权应用、上云用云及工业设计等服务,并对重点“小巨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实现“十四五”期间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千家单项冠军企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