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兰州大学4人上榜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本报讯】11月16日,科睿唯安公布了2021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入榜这份备受期待的名单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均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 其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彰显了他们在同行之中的重要学术影响力。在甘高校中,兰州大学的陈发虎、黄建平、胡斌、靳志文4人入选。

陈发虎院士,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16年)。曾任兰州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

黄建平教授,现任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和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年),黄建平长期专注于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是我国大气科学领域中将系统观测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并取得重大突破的优秀学术带头人之一。

胡斌教授,现任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分会主任,教育部计算机学科教指委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计算机科学专家评审组成员,ACM中国分会执行委员,国际社会神经科学中国分会理事,WIC中国分会理事,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客座教授等。

靳志文,1990年出生于山西省朔州市。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迄今为止,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3项,横向项目1项,中央高校团队建设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

今年,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602人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国内地上榜人数继续激增,本年度共有931人次(占比14.1%)上榜。自2018年(占比7.9%)以来,我国内地科学家在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所占比例几乎翻了一番。

从中国内地高校入选数统计来看,清华大学位居首位,达58人次;浙江大学共有29人次入选,紧随其后;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有28和27人次入选,表现不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 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