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平凡中感受伟大力量

“娘子军”中的“铁娘子”

——记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

蒋红桂和她的“娘子军” 杨晟途 摄

今年10月,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有的生活节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社区工作者化身“战士”,义无反顾的冲向“前线”。而在这群最可敬的人中,被南河社区居民亲切称为“铁娘子”的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桂,第一时间带领“娘子军”奋战防控一线,不舍昼夜,为社区居民的安全、健康撑起“半边天”。

“我们社区没有男性工作人员,10名工作人员全部是女同志,年龄最小的24岁,年龄最大的49岁。面对艰巨的防控任务,守好防线肯定有困难,如扛包、搭帐篷、送物资,浑身是劲也不敌男同志,但不管有多难都得守住。”蒋红桂说,为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防控工作做得更加精准、快速、有效,社区在街道疫情部署会后,迅速按照“社工委+网格化”管理模式,协调凝聚社区民警、网格员(楼院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共战疫情。 与此同时,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户居民就是一个阵地原则,第一时间将各单位驻守干部、志愿者调配到13个卡口点进行值守,确保所有进出人员排摸登记无遗漏、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应急处置及时到位,对不符合进出条件的人员,做好思想动员和引导劝返,大幅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为居民筑起防疫牢固防线。

“无论入户、去卡口点、上街劝导,还是值守、搬运物资,书记都冲在最前面,看着她娇小的身材,没日没夜的那么拼,坚定了我们的冲劲。”提起蒋红桂书记的拼劲儿,即将退休的苏延梅这样说。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结合隔离人员的需求,蒋红桂带领“娘子军”又承担起义务服务,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帮助隔离人员取快递、扔垃圾和买生活用品;每天询问了解每名隔离人员体温、身体状况并做好心理疏导等工作,有力保障了居家隔离群众的基本生活。同时为了确保快递物流安全正常运行,连夜张贴强化物流快递行业防疫通告,及时与辖区快递、物流单位等对接,做好快递投放消杀工作,叮嘱卡口点所有值守人员,在对快递进行集中消杀后,才能够交到居民手中。

从拿到驾照到疫情开始,再没有摸过方向盘的她,硬生生地开上“三马子”开始运送物资、接送同事。有同事开玩笑说:“书记,你会不会把我们带沟里?”连续三轮核酸检测没有休息的她会心一笑,继续带领“娘子军”不舍昼夜,坚守岗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