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柳家营社区:贴心服务让居民安心“宅”家

“连日来,我们不仅通过‘爱卫会’开展相关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等工作,还结合社区实际,成立了‘一班四队’,以专门服务解除集中隔离返家后居家健康监测人员。”11月16日,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党委书记张帆说。

“一班四队”包括居家健康监测工作专班、健康关怀队、心理疏导队、上门代跑队、应急救援队,职责进一步的细分,让工作更加细致入微。

当日,“代跑队”队员杨武生前往中天健广场某大厦,看望居家隔离人员刘女士,为她带去新鲜的食材,并将生活垃圾带到指定地点消杀、处理。杨武生是中天健广场金色年华物业主管,也是柳家营社区社工委委员,这次抗击疫情,他和同事们不仅积极参加了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还在“一班四队”成立后,第一时间加入了“代跑队”。连日来,他们为中天健广场的解除集中隔离返家后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提供代跑服务,购买东西、清运垃圾、做好消杀,每天都能在中天健广场、街道看到他们奔波的背影。

“一班四队”中的“关怀队”则负责加强与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联系沟通,随时关注他们的动态。社工委委员、辖区志愿者魏婷就是“关怀队”队员之一。“李阿姨,您跟叔叔今天身体怎么样?中午吃的什么?我登记一下您二老的体温。”魏婷在电话这头问道,这已成为她和队员们近日来的日常工作。魏婷告诉记者,“关怀队”队员需要每天早晚电话、微信联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记录其体温、身体健康状况等,掌握他们的“第一手”情况。她说,监测工作看似繁琐、但其实事关重大,一点都马虎不得。

居家隔离,难免会有一些心理波动,对此,柳家营社区专门邀请敦煌路派出所民警严玉舜,成立了“心理疏导队”,专门关注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心理健康。对情绪不稳定者,疏导队队员首先掌握其郁结所在,然后通过社工委委员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劝慰,确保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心理状况良好。

此外,社区还邀请爱心志愿组织——山河救援队组成“应急救援队”,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时,该队能第一时间能够提供应急服务。

为了统筹“四队”,柳家营社区成立了“一班”即居家健康监测工作专班,作为整个体系运转的大脑。专班由柳家营社区党委、“社工委”委员、志愿团队等组成,社区党委负责统筹安排,统一部署,居家健康监测工作专班在社区党委领导下,负责特定管控项目特督特办,保证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专班实施24小时值守制度,保证任何时候都不会出现失联的情况,这样,一旦遇到突发状况,专班会第一时间发挥‘中枢’作用,协调‘四队’处理相关问题。”张帆说。“一班四队”的成立,既便于随时为解除集中隔离返家后居家健康监测的居民提供所需的服务,也便于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做好相应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