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彰显劳模担当 发挥模范作用

全市各级劳模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讯】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劳模或迎难而上冲在抗疫第一线,或捐款捐物献爱心,为战胜疫情源源不断注入劳模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尹建敏:

发挥劳动模范带头作用,企业志愿者同心战“疫”

全国劳动模范、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看到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在寒冷的天气里日夜坚守,很担心他们的身体。她在公司群里发出倡议,号召员工积极行动起来,为他们送点姜汤,暖暖身子。一呼百应,一个百人志愿团马上组建起来。团队熬煮好姜汤,送到各执勤监测点。

“大家多喝点姜汤暖暖身子,有什么生活上的需求写在这个纸条上。我是民营企业家,更是一名劳模,我会带领我们的职工为你们做好服务的!”每到一处,尹建敏将姜汤送到执勤的工作人员手中。一壶壶爱心姜汤,一句句亲切问候,让防疫一线人员倍感温暖。

福利院的孤弃儿童和孤寡老人也让尹建敏非常牵挂。疫情期间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社会福利院、精神康复医院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为了让这些特殊群体生活质量不受影响,她带领公司的志愿者为三所福利机构送去10648斤新鲜蔬菜和水果。

截至目前,尹建敏带领自己的企业与各级疫情防控部门同舟共济,积极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先后向兰州市慈善总会、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等单位累计捐款、捐物达16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劳模的示范引领和无私奉献精神。

甘肃省劳动模范王新明: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劳模就是一个标杆

防疫没有旁观者,劳模也是逆行者!在集团公司接到社区抽调人员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通知后,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三为家政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护理班班长王新明率先请缨出战。自10月20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新明每天早晨六点就穿戴严实做好防护,准时到达指定位置,承担起出入人员的登记、体温测量、宣传提醒等任务。这样,在寒风中一站往往就是十几个小时,一句话反反复复重复成百上千次。白天落实疫情防控任务,晚上他主动靠前服务,为群众“跑腿”。通过微信、电话与居家留观人员保持沟通联系,帮大家购买各类食品和生活用品,并代收快递、清理日常生活垃圾,事无巨细、毫无怨言,赢得了身边社区居民的一致赞扬。

王新明说:“在这场战‘疫’的关键时刻,我将牢记共产党员身份赋予我的使命、劳模身份赋予我的责任。无论这场战役持续多久,我都将尽最大努力保卫这片土地,请组织和人民放心!”

甘肃省劳动模范马乐梅:

心系疫情防控,彰显劳模担当

甘肃省劳动模范、皋兰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马乐梅,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得知抗疫一线缺乏防疫物资,她立即行动,购买了防护服、面罩、食物等物资送到日夜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近期,她又想法设法组织合作社社员将300箱价值4.8万元的新鲜蔬菜送往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等抗疫一线,为抗疫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马乐梅说:“参与抗疫一线的人很辛苦,他们不是在一线值守,就是在单位备勤。这些蔬菜虽然不是什么贵重东西,但是总能够调剂一下大家的饭菜口味。只有吃得好,营养跟得上,才能让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工作人员减轻疲劳,提高免疫力。”

甘肃省先进工作者李静:

用实干与担当诠释先进本色

甘肃省先进工作者、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城市社区党委书记李静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开展宣传、排查、劝导、监督等工作,及时转发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李静克服已连续多天的满负荷工作的辛苦,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按照“党组织+网格化”管理模式,协调各方力量共抗疫情,凝聚社区民警、退役军人、医生、网格长、志愿者等各方面的力量,确保重点人员做到了排摸登记全面、核酸检测全面、应急处置及时。对不符合进出条件的人员,积极做好思想动员和引导劝返,大幅度降低了疫情输入风险,为社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结合隔离人员实际需求,李静带领党员干部全力解决隔离户遇到的缺少生活用水、生活必需品等实际需求,做好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工作,有力保障了居家隔离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随着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李静带头示范、坚守如初,完成任务不打折扣,坚持当日事情当日结,依然带领着工作人员守护着每一栋楼、每一户人家。

有人问李静:“你不累吗?”她微微一笑说:“我就是想为居民踏踏实实办事。”

甘肃省先进工作者张文:

虽无抗疫术,但有助力鼓呼心

甘肃省先进工作者、城关区酒泉路小学高级教师张文,在接到学校的疫情命令后,第一时间就开始联系全班学生及家长,仔细排查学生及家长的疫区接触情况,上报各种数据。为避免数据出现失误,她总是反复核查班级群里上报过来的数据,确保每位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以来,清晨她匆忙吃点早餐,视线就从电脑屏幕转移到了手机屏幕,去检查孩子们的听课情况。及时打电话询问孩子们听课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再一一解答,直到满意为止。

“抗击疫情,是每一个人的责任,谁都不能置身之外,我们虽无抗疫术,但有助力鼓呼心”。这是张文向自己的“张文劳模创新工作室”12名团队成员发出的号召。她带领团队创作了快板《抗击疫情我当先》,虽然时长不到两分钟,但花了团队成员的大量心血,熬夜创作、多次修改。她说,希望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抗疫精神和抗疫故事说给大家听。以独特的艺术为战“疫”贡献力量,用最真诚的心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抗疫“战士”加油鼓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特约记者 任 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