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疫情防控不松懈 生产建设不停工

我市省列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本报讯】11月17日,记者走访省政府为民实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七里河体育场建设项目,实地了解省列重大项目疫情防控措施及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来到位于城关区雁儿湾的省政府为民实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记者看到,入口处施行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待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对驾乘人员完成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检查步骤后,才准许入内。

据悉,疫情发生后,该项目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全封闭管理,严禁管理人员及所有劳务作业人员外出流动,并为所有参建人员安装了“疫情查位”手机APP,施行信息化追踪管理。同时,联系就近医院为所有参建人员做核酸检测,目前已做6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于建筑材料、生活物资的运输,也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车辆及所运物资消毒完成后方可进入项目部。此外,每天3次对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进行防疫消杀,确保防疫无死角。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有序作业,一派忙碌景象。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74610㎡,是省市合力推动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这一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我市城镇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为了保证住户能够如期入住,疫情期间,该项目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协调集团内部生产力量,利用夜间赶工,全力进行施工生产作业。为了促畅通保进度,兰州市住建局、兰州市质检站为该项目协调办理了23辆运输车辆的防疫通行证,保障了项目生活物资及材料的供应运输。“今年的目标是完成主楼三层建设,目前各栋单体均已完成地下基础结构建设,我们正在加紧施工,争取在年底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甘肃建投第七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边鑫说。

同样也是一番忙碌景象的还有七里河体育场建设项目,现场吊车、混凝土浇筑车等正在有序作业。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筑面积为93786.37平方米,看台区共设置观众坐席23800座,是一座集体育运动、文化娱乐、会议展览、全民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馆。疫情发生后,经市政府、市住建局、市安质监站的支持协调,该项目在落实封闭管理、全面消杀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进行施工建设。“我们尽可能地把疫情影响减到最小,加紧施工赶进度,力争明年完成施工节点。”中铁二十二局七里河体育场建设项目负责人李进喜说。

据市安质监站监督三科科长张旭刚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在市住建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市安质监站作为工程项目服务单位,按照“保交楼、保工地、保民生、保运转”四保要求,派出由10个监督科、41名监督员组成的10支疫情防控先锋队,每天奋战在各监督项目现场,严守285个项目工地、51070名施工人员的疫情防线。服务指导各项目落实好封闭管理、人员登记、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储备、现场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并做好施工安全质量监督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形势稳定。同时,帮助企业解决混凝土、钢筋等材料运输难题,帮助办理快速通行证,加快项目建设。

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后,市安质监站向各项目下发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在继续督促各项目按照各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的前提下,指导省市重点项目合理科学安排施工工序和工人日常生活,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保证稳妥有序推进项目进入正常施工状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