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城关区民政局为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35.1万元

【本报讯】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城关区民政局把救助政策第一时间带给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到目前,对受本次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144户185人实施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35.1万元。

全力排查疫情防控期间,城关区民政局与各街道聚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家庭等,采取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因疫情防控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切实摸清对象底数。

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疫情期间,将因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被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或身处隔离期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城乡低保、低收入、特困对象中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部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积极采取“资金+物资”的救助模式,困难程度较轻的家庭或个人,给予不超过800元的“小金额救助”,困难程度较重的家庭或个人,原则上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临时救助。

区民政局下拨52万元临时救助备用金,及时补足各街道备用金,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按照急难型救助“先行救助,后置审批”原则,由急难发生地街道直接实施临时救助,救助所需资金全部由街道备用金中支出,确保及时足额将物资或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及时发现和解决困难群众在过冬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越冬物资短缺的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集中采购救助物资,并及时发放到位,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越冬。

截至目前,为全区4566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家庭发放口罩81000只、酒精8000瓶、消毒液4000瓶、各类食品460份,共计33.6万元。为城市低保对象3961户5726人、农村低保对象125户243人、城市特困人员363户363人、农村特困14户14人、城市低收入家庭139户274人,共计发放采暖补贴286.5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