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永登县创新“三必建必查”模式构建战“疫”最强防线

排查登记来永返永人员信息 葛强 摄

【本报讯】疫情发生以来,永登县主动扛起抗疫政治责任,创新“三必建必查”模式, 构建战“疫"最强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坚决打好、 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决心和恒心。

党旗所引,“红色堡垒”必建。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永登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主动应对,坚持关口前移,积极整合机关驻守干部、“社工委”委员、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社区工作者以 及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一切能动员的力量,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依托党员示范岗,在城区和乡镇、村(社区)所有出入口分别建立336个防疫卡口点,均成立了由点位指挥长担任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对来永返永人员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登记,准确掌握其途径地、接触人和旅居史,特别是对高中风险区来的人员一律进行隔离管控,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为全力创建“无疫小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靠前指挥,“责任网”必建。 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构建“县级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驻守一线、全体党员踊跃参战”的疫情防控责任机制,32名县级领导全覆盖联系包抓 16 个乡镇,11名县委常委联系包抓11个“社工委”的疫情防控工作。 结合“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抽调机关党员干部1015名驻守到社区,在“社工委”的统一安排下,戴党徽、亮身份,深入楼院管控网格、重点交通路口等防控一线,织紧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安全网。

压实责任,“警戒线”必建。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示范带动党员干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16个乡镇和 11个村(社区)党组织认真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发挥行业部门党组织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管控作用,分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交通运输党组织严把“交通防线”,在高速、国道、省道和“两站一口”设立排查检疫点25个,昼夜值守、严防死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筑牢防线,“健康码”必查。 认真落实市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要求,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全县所有居民小区、楼院、商圈均实行封闭式管理,在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防疫卡口点党支部书记负责,所辖党员带头采取"喇叭喊话、短信提示、微信 推送、上门服务”等方式,向每家每户发放“临时出入证",并全面推广使用“门岗出入登记”小程序,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少出门、少聚集。

严格管控,“变码人”必查。坚决执行隔离人员闭环管理, 严格落实隔离点“单边采样”、后勤保障、送餐服务、垃圾清运规范要求,对发现的“黄码”“红码”人员第一时间安排属地医院或卫生院用救护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采样、管控,实行单人单间隔离,避免交叉感染、次密接触感染等情况发生。

巡回督导,“卡口点”必查。建立健全巡回督导检查机制,发挥好“指挥棒”作用,由组织部门成立3个督查组,采取巡回督导、实地核查、暗访抽查、访谈问询等方式,深入乡镇、村(社区)核酸采样点、卡口点进行全面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查找短板漏洞、督促整改解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