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奋斗在“疫”线的党员志愿者

张园桐和妈妈加入社区防疫

疫情来袭,无论在车站进出站口、候车大厅、站前广场……还是街道社区、核酸采样点、集中隔离点、保障服务点……每一个角落,都有党员身穿红马甲志愿服务的身影,每一个处所,都有党员臂套红袖章突击攻坚的场景,每一个岗位,都有党员佩戴党徽坚守奉献的画面,到处都是党旗迎风猎猎、党徽熠熠闪耀,他们就是迎风而上抵御疫情、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最美之星”。

身份“预备”行动不能“预备”

这是一场抗疫大战,更是一场党性大考。 这些日子,疫情给一些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陀螺一样在不停地“转动”。

在甘肃华澳铁路综合工程有限公司兰铁工程公司,不论是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还是对办公区域定期消杀,处处都能见到王斌忙碌的身影。今年28岁的王斌,是一名预备党员,一名普通的线路工。面对公司疫情防控的繁重任务,他无惧无畏,知难而进,不仅承担了公司办公场所消杀、红黄码登记、密接人员排摸、各种表册上报等工作,而且担起了组织社区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每天奔走于公司和社区之间。“张师傅,记得明早八点准时到社区做核酸检测,早点去排队啊…..”“李工,你的健康码变绿了没?……噢,绿了就好,明早继续做核酸检测,别忘了啊……”为确保公司职工都能够一个不拉地完成核酸检测,王斌同志挨个打电话通知,有时一天下来,通话达180余个,只为不漏掉一人。

“陈师傅,您十一假期有没有外出旅行,去哪了……”“李杰,项目部人员最近有没有银川、嘉峪关等地区旅居史?”10月30日,接到排摸确诊患者密接人员通知时已近晚上8点,公司很多职工都居家办公,为尽快排查全员与确诊人员有无空间交集,他对6个项目部128名职工、212名劳务工的情况逐一打电话、发微信核实,凌晨2点以后才全部完成统计,这时的他已是嗓子冒烟、手机发烫,就这样他还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信息录入和汇报反馈等后续工作当中。“身边党员防控疫情处处带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但行动上可不能预备!”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党员信念坚定不坚定、与群众感情深不深,在王斌身上找到了答案。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有无数个像王斌一样的预备党员,面对凶猛狡猾的病毒,勇敢冲锋在最前沿,持续战斗在第一线,用奉献必有我、绝不靠边站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兑现面对党旗宣誓时的承诺!

母子携手温暖战“疫”路

“今年5月,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时候,我怎能袖手旁观,希望利用居家的机会,同妈妈一起帮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10月中旬,银川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防疫成了社区街道、小区物业的头等大事和最忙任务。

10月30日,已居家两天的铁发集团银川分公司的营销员张园桐,看到了小区好几个单元实行封控管理,社区和物业人手紧缺,当从业主群内看到社区居委会发布的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刚好她所住单元不在封控范围内,这名95后和妈妈不约而同第一时间申请参加志愿服务,成了身披白甲、携手抗“疫”的靓丽志愿者。

当天小区封控单元新增4个,总数达到12个。她和妈妈在内的8名工作人员、志愿者分了4个组,挨家挨户对封控单元住户登门排摸登记。她负责的单元总共采集了47户信息,当中有五口之家,也有独居老人,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张园桐耐心细致地帮他们填录信息、代为操作;对隔离人员,她认真负责地讲解政策、安抚情绪。每当他们转身离开时,都能听到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每每此时,张园桐仿佛和风细雨浸润了心田,让她内心充满了满满的幸福感,也体会到了防疫工作者们的辛苦和可敬。

忙完信息采集,她又和妈妈投入到了封控单元住户生活垃圾的收集和值班服务工作当中……西北的天气随着冬日的临近,冷风飕飕,寒气袭人。每当结束一天的志愿服务,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张园桐顿时感觉到浑身发凉、瑟瑟发抖。但当回想起业主们一句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的感谢时,她的内心充满了春天般的温暖,耳边仿佛又响起那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优美熟悉的旋律,浑身是从未有过的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通讯员 祁重国 韩学智 王宁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