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两部门联手保障“甘肃方剂”用药安全

【本报讯】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预防中的特色优势,保障我市“甘肃方剂”用药安全,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药监局兰州执法检查局全面加强“甘肃方剂”有关药品生产、经营、煎制使用全程管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抗疫用药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监管单位对辖区已备案“甘肃方剂”生产、协议方批量煎制的企业和单位进行摸底,联合省药监局兰州执法检查局对全市23家药品生产企业、16 家医疗机构制剂单位的生产情况、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电话调查。对辖区内中药饮片加工生产企业、批发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开展检查,督促各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严格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甘肃方剂”协议方原材料、药包材质量,确保“甘肃方剂”协议方源头质量可控。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累次出动检查人员112人次,对兰州市 “甘肃方剂”协议方批量煎制单位的饮片来源、煎制操作过程管理、质量控制措施、追溯记录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中对发现的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对辖区内开展“甘肃方剂”生产配制以及定点煎制监管情况每周汇总报告,做到煎制机构情况明、数字准、工作实,确保“甘肃方剂”质量安全,最大程度满足全市人民的抗疫预防用药需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