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建立电力保供工作专班和日会商机制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本报讯】11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就我省全力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情况进行发布。

发布会上,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电力部门将在抗击新冠疫情,保障电力安全供应,服务“双碳”目标,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让甘肃老百姓在疫情期间,在可能出现的极寒天气中,温暖过冬、温馨过冬。

会上,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在政府主导和各方努力下,我省电煤供需形势好转,保供电保民生取得阶段性成效,电煤供应明显增加。省电力公司经营区电煤库存回升至252万吨,电煤可用天数回升至24天,并网发电能力明显提高。同时,全省非计划检修停运的火电机组已经全部实现应并尽并、应发尽发,煤电机组发电能力大幅提升。

兰州供电公司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进入11月以来,全市冬季取暖负荷将进一步增长。同时,水电进入枯水期发电出力下降,而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随机性较大,综合来看,电网保供电仍然面临较大压力。面对今冬明春错综复杂的电力供需形势,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全面落实国网公司“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具体保障要求,建立电力保供工作专班和日会商机制、需求侧响应机制、有序用电科学执行机制,动态分析电力电量平衡情况,科学研判电力供需形势并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同时,将加强电源侧发电机组并网管理,推动网内发电机组“应发尽发”和小水电顶峰出力。此外,将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配合省发改委、省公司年内完成火电省内直购电合同电价调整,充分发挥市场化交易的价格传导作用,有效缓解火电经营压力,助力构建新型电力市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