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兰州市一院引进方舱CT 最大程度避免院内交叉感染

【本报讯】11月10日晚,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引进的方舱CT到位,并连夜完成安装,即将正式投入使用。此举旨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避免发生院内交叉感染。

方舱CT配备了西门子SOMATOM go。Now 明珠CT,具有便捷、安全、高效等特点,可为发热门诊的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影像诊断技术服务,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参考依据,是应对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一把“利器”。

移动方舱CT到达医院后,为了保障移动方舱CT正常投入使用,医院设备科启动响应程序,紧锣密鼓地开展方舱CT投入使用前的各项工作。同时,医院总务科迅速出动,安装基座、敷设线缆、安装配电箱,安全及时地将电源送达至移动方舱CT。

方舱CT与方舱医院的概念一脉相承,是一款可移动、多功能和智能化的方舱式移动CT单元,含医疗CT、辐射防护(通过场所防护检测)、独立操作间、独立扫描间、强紫外线消毒装置、电源分配系统、空调、新风系统等,可独立于医院或放射科之外避免受检者交叉感染,从而在传染病防控中为早期CT诊断提保障。

方舱CT为“箱体式”设计,设有病患和医护的双通道,外层采用铅屏蔽房,可快速拆装及运输转移。

此次医院引进的方舱CT为16排32层,成像速度,清晰度高,几秒钟就可完成检查,缩短检查流程和时间,提高患者流通量,减少对技师操作水平的依赖,实现影像数据的标准化。通过扫描前的智能摆位,参数设定及范围规划,再到采集工作流的图像复核和图像重建,再到医生可视化的智能阅片,形成了一整套闭环的智慧工作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