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携手并进 “疫”路前行

——定西市医疗队支援西固区抗疫侧记

临洮县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医护人员给小孩做核酸检测

临洮县医护人员驰援西固区

携手抗疫、与子同袍。一衣带水、执手情深!

伴着零星飘落的树叶,走进西固各小区核酸检测点,第三次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个个防护服背后写有“安定区”“临洮县”字样的定西市医护工作者,与西固区医护人员配合默契、并肩作战,为西固人民筑起健康安全防护墙。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10月24日清晨,定西市医疗队200名医护人员紧急奔赴兰州市西固区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样本采集工作。

“凌晨3点接到通知,队伍集结后,7点出发,9点到达兰州。”当天,正在值夜班的定西市安定区第二人民医院陈秀丽接到前往兰州开展抗疫工作的通知后,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支援队伍行列。

为全力支援兰州市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定西市安定区、临洮县积极响应省、市卫健委号召,连夜组织动员医疗机构各选派100名具有良好意志品质、有责任担当意识、经过核酸样本采集培训并通过考核的医护人员奔赴兰州市西固区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样本采集工作。

“援助队伍到达西固后,队员们在酒店放下行李,领取防护服,立刻奔赴西固各小区投入核酸检测工作中。”在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盛福小区,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卫生院副院长马尚强与其他5名队员,一边认真仔细地核对信息,一边以最快的速度有条不紊地进行采集工作。

在临洮街街道新乐花园核酸采集点,来自定西市临洮县人民医院医疗援助队的医生安永祥告诉记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医护人员的使命与责任,维护人民生命健康是祖国交给我们的重任!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守护这座城市。兰州加油!西固加油!”

支援队伍中,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朱孝林是定西市临洮县衙下中心卫生院医生,妻子文燕是临洮县辛店中心卫生院医生。这次援兰,两人同时接到援兰任务后,将7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交给老人,便双双来到西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到达西固后,经过简单休整,夫妻俩各自奔赴一线,奋战在不同的小区。入住同一间酒店,却几乎见不到面。“要把口罩戴好,做好防护。”“你也穿厚一点,保重身体。”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朱孝林和文燕只能隔空喊话,通过手机互相叮嘱,互相鼓励。在这些特殊的时刻,他们并肩作战,相互理解,诠释着“别样的浪漫”。

“截至目前,我们已检测3000多人次。我的爱人也即将奔赴兰州市肺科医院开展疫情防控援助工作。”定西市临洮县文庙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马艺鸣,被分配到临洮街街道后街社区丽景家园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雨后的阴天,刮着阵阵冷风,防护服下的马艺鸣身上又潮又湿,遇上冷空气,忍不住微微发抖。

“这次我们卫生院一共来了3名医护人员,都是主动请愿参加援助工作的。”马艺鸣接到“出征”指令的前一天,刚完成400多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疲惫的她顾不上休息,立刻与“战友”们集结出发。

“我和爱人每天都会在早上出门和晚上临睡前抱抱孩子们。待命的那几天,我就一直和两个孩子沟通。大的9岁,特别支持我的工作;小的还很粘人,一听我要出差,一下子就哭了,做了几天思想工作才做通。接到任务的时候是凌晨3点,我没有叫醒两个孩子,悄悄走了。”说到这里,马艺鸣声音哽咽,眼圈也红了,“我将和战友们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战‘疫’,与家人早日团聚,给他们一个大大的爱的抱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郭 炯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