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兄弟市州逆行而上 来兰抗疫

3440名医护人员驰援城关区

这个10月,新冠疫情向兰州不宣而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兰州市委市政府、全市各级部门开启24小时工作模式。与此同时,来自临夏、甘南、定西、白银等多地的医护人员和医学院学生,逆行而上、驰援兰州。

“兰州发生疫情,我们必须站出来!”

今年33岁的马明秀来自临夏州积石山县人民医院,当接到单位通知驰援兰州抗疫时,她毫不犹豫主动报名,“我们一直有心理准备的,兰州发生疫情,这个时候一定要站出来。”马明秀告诉记者,她们24日晚上抵达兰州、接受培训,次日就开始了核酸检测工作。

“以前来兰州总觉得很热闹,很繁华,可是这次来的时候马路上人少车也少!”这不是马明秀第一次来兰州,却是最让她记忆深刻的一次,看着“安静”下来的兰州,马明秀心情也很沉重。10月27日下午,在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的核酸检测点,工作中的马明秀格外认真,每一次手消,每一个操作步骤,她都熟练且标准的完成。

城关区五泉铁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建花介绍,在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时,该中心投入70余名医护人员,分布至五泉和铁西街道。由于连续工作,医护人员很疲劳,大家坚持再坚持。“10月26日,来自临夏州的135名医护人员驰援我们。给予了我们最及时的补充,我们按照街道人口分布,在原有8个固定核酸检测点基础上,增加了10个流动点,并且开展入户采样,尽量做到应检尽检。”徐建花说。

“医护都是一体的,携手一起抗疫”

在此次驰援兰州的医护人员中,有100人来自定西漳县。张旭梅是漳县人民医院的护士长,也是该院的领队人,她带领着其中的50名医护人员,配合临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核酸检测。“我们与兰州的医护人员是一体的,大家携起手来,一起抗击疫情!”张旭梅笑着说。

自10月24日接到通知就出发,25日接受培训,当天下午4点上岗,张旭梅和她的队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和兰州当地的医护人员一样,从早上8点到夜间12点,坚守一线。张旭梅说:“兰州的医护人员都很辛苦,我们看到她们很多人吃的都是方便面。我们来了以后当地政府和机构还给我们提供盒饭,这个时候吃到热乎的盒饭,真的很感动!”

当问及家人对此次驰援兰州是什么心情时,张旭梅眼眶含泪,她自豪地说:“家人很支持,只是有点想孩子,他们还小!”而据记者了解,张旭梅家中有两个孩子,分别是3岁和4岁,来兰抗疫后,她没有跟孩子视频,因为她太忙了,也因为她怕看到孩子哭出来。

目前共有3440名医护人员驰援城关

“真的感谢来驰援我们的医护人员,她们用行动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我们同舟共济,一起抗击疫情!”10月27日,兰州市城关区临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钱环霞如是说。

据介绍,目前在城关区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中,有1510名医护人员来自于临夏、定西、白银、陇南等兄弟市州;有1880名医护人员来自于省人民医院、兰大一院、兰大二院、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中医院、省康复中心、省二院、省肿瘤医院、省妇幼、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兰大口腔医院、玛丽亚医院、民大口腔医院、普瑞眼科等各级公立医院、卫生学院、民营医疗机构;同时还有来自兄弟县区安宁区的50名医护人员,共有3440名医护人员,紧急投入到城关区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中。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与子同泽,与子同裳。致敬所有前来驰援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正是因为有你们的涓涓暖流汇聚成的大爱,守护着这座城市,让我们能透过阴霾看到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