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战“疫”有我 志愿同行

在抗疫第一线有这样一群人,平日里,他(她)们是能干的同事,是贴心的子女,是慈爱的父母,是可靠的丈夫,是温柔的妻子……但当疫情来袭,他们又化身披坚执锐、冲锋在前的战士,战斗在兰州战疫第一线,守护后方居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

市妇联汇聚“她”力量

展现“她”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兰州市各级妇联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主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力遏制疫情传播和蔓延。

凝心聚力共抗疫情。一方面,兰州市各级妇联在线上汇聚“她”力量,依托微信群、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信息通告、工作进展及个人防护注意事项,教育引导全市妇女群众正确认识形势,坚定信心,汇聚共识,科学防治,凝聚群防群治的战“疫”合力。另一方面,在线下展现“她”担当,主动发挥全市妇联组织领导机关示范作用,及时组织妇联干部下沉一线,协助街道社区做好人员排查、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发放、维持秩序等工作。尽管夜深了、腿站麻了、手冻僵了,妇联干部依然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彰显金城女性的时代担当、奉献精神和无疆大爱。

从社区街巷到村社人家,从抗疫一线到后勤保障,无数奔波忙碌的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成为闪耀在全市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抹抹鲜艳动人巾帼红。

环保“铁娘子”

抗疫战场上的一道美丽风景

在抗疫第一线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用行动和坚守诠释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风采,她们就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兰州生态环保 “铁娘子”。

在下沉社区的47名党员干部中,女性干部就有14名,她们的身影在队伍中格外醒目。“我们多跑跑,居民更安全。”“疫情一天不解除,我们一天不撤退。”……下沉社区的环保“铁娘子”坚守防疫一线,无畏白天与黑夜,不惧严寒和劳累,协助社区开展人员核酸采样、维持秩序,为居民测量体温、发放出入证、进行信息登记……没有特殊照顾,没有矫揉造作,她们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防疫工作结合起来,助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彰显了环保铁军的责任与担当。

一声令下,使命必达。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以来,环保“铁娘子”不畏风险,与男同志一道,挺身执法一线,她们查管网、挖井盖,她们踏遍城区所有采样点,确保医疗废物做到日清日运、明确标识。她们走完主城四区隔离点、定点医院,督促涉疫污水分类处理,确保污水达标排放。疫情当前,她们不辱使命、冲锋在前,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诠释生态环保“铁娘子”的忠诚干净担当。

铁骨柔肠亦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平时她们芬芳,战时她们铿锵,抗疫一线这样的女环保还有很多,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不惧危难、勇敢逆行,用女性的柔美细致,用铁军的坚韧执着,成为抗疫战场上一道美丽风景。

“蓝朋友”爱心餐暖身汤

温暖防疫一线

“快点装,趁热送走,得让一线人员吃上口热乎饭!”炊事班长巨宗辉正在一边打包餐盒一边催促,几名消防员有序配合,麻利地装好了一袋袋盒饭。最近几日,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区大队广场消防救援站的厨房总是这幅忙碌景象,专职消防员巨宗辉原来保障消防站30人的伙食,一下子变成了70多人。他每天比原来更加起早贪黑,买菜、洗菜、备菜、炒菜、打包,在他的监督下,每个环节都紧张有序地进行……

在广场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前往辖区东岗西路社区做第一次核酸检测时,政治指导员朱成龙发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在深秋寒凉的天气下从早坚持到晚没有一口热饭吃。他立即与社区书记电话沟通,了解到社区共有核酸检测医务工作者及社区志愿者三四十余人无餐食保障。队站党支部立即召开会议研究,一定要为他们送上热菜热饭。当天起,炊事班便热闹起来,其他党员都纷纷加入帮厨的队伍里,锅勺飞舞之间,青椒肉、粉条肉等菜肴陆续出锅,配上热气腾腾的米饭分装打包,在中午12点和下午6点准时运送到取餐点。

连日来,“蓝朋友”的爱心餐让秋风中的核酸检测点多了一丝家的味道。看着大家按点吃上了热饭,巨宗辉笑着说:“当炊事班长以来还从没有像这几天干活这么起劲!”“很多奋战在一线执勤的工作人员长时间坚守岗位,没有伙食条件。我们是一支为人民服务的队伍,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除了保证战斗力不减,完成各项抢险救援任务以外,我们最力所能及的就是让防疫一线人员们吃饱吃好,为驻地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指导员朱成龙说。

一份份可口的饭菜,传递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心关爱,一杯杯温暖的热茶,凝聚的是团结一心共同防控疫情的强大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吕晟君 伊晓明 通讯员 席 玙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