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兵支书”的新阵地

退役军人成为榆中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榆中县有一群人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疫情最前沿,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激活疫情防控“神经末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把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他们就是离老百姓最近、群众口中的退役军人“兵支书”、“兵委员”。

把全局、掌总舵

党建引领聚合力

“每个在外打工的父老乡亲,虽然你们已经做了核酸检测,但风险依然是存在的。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10月27日上午,马坡乡羊下村党支书记杨贵林在大喇叭上的告示,传达到了全村各个角落。做为一名退役军人,在杨贵林的心中,坚持就是爱家。坚持就是责任。

当“战役”号角吹响,榆中县各基层党组织“兵支书”,充分发挥村支部书记“领头羊”作用,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扛起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挑起疫情防控“主心骨”的担子,依托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站,探索建立“党建+兵支书之家”模式,建立疫情防控村、社二级组织架构与联络员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基层战场成为坚实的防疫堡垒。

增力量、强联动

织密疫情防控网

徐永陶是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更是一名退役军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和村里的党员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向群众宣传防疫政策,带头开展登记消杀、测温验码、出入登记、核酸检测、秩序维持等工作,强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管理辖区内的往来交通,维护一方净土。“再苦再累,我也不能退缩、犹豫。”徐永陶说,当初当兵就是为了报效祖国,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此次能够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力量,是职责,更是光荣。

据了解,榆中县此次参与疫情防控的“兵支书”中,有曾扎根基层,服务脱贫攻坚一线,带领贫困户脱贫的老支书,有深耕基层组织建设,一心服务当地群众的老党员,也有热爱农村,年轻有为的新面孔。他们有效发挥退役军人“传帮带”和村班子一线“总调度”作用,在他们的感召下,村社干部、群众党员、各类志愿者齐上阵,义无反顾加入防疫网格队伍中,并带头发动爱心人士捐助,其中退役军人捐款捐物约3.6万元。在路口要道设立党员先锋岗113个,疫情防控值守点167个,搭建防疫帐篷97个,出动车次约386次,统筹上千名志愿服务者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联防联控防线。

求务实、抓落实

当好防疫排头兵

大水洞村周永旗在服役期间的挑战和磨练,使他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的军人,让他懂得自己身上背负的荣辱与使命。在得知疫情防控人员不足时,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说:“虽然我已经退役,但还要保持军人本色,守好我村这个入口关。”

在这场战役中,全县346名“兵支书”一个不落,撸起袖子,铺下身子,全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主阵地,靠前指挥、严防死守,包括154名村“两委”委员,38名村书记,292名村监委会成员与社长。在防控责任田上,他们到处奔波,牵头抓总、协调组织,几乎用脚丈量了村里的每寸土地。同时,他们不忘党员模范带头身份,在大大小小上百个值守点位,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带头实行卡点24小时值班制,与工作人员一起对卡点进行定时消杀,对进出人员查验“双码”、体温测量、出入登记。“兵支书”已经成为防疫战场上的“主力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纪者 张 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