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兰州市文明办关于号召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推动移风易俗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农民朋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坚决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向全市广大农民群众发出以下倡议:

一、红事缓办。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提倡婚宴、定亲宴等不办或缓办,婚礼推迟到疫情解除。计划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建议尽量避免在近期进行结婚登记,防止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

二、丧事简办。倡导文明乡风,丧事一切从简,从快处理。第一时间向所在村报告,并主动上报红白理事会备案,不通知或少通知亲属朋友,控制人员范围,提倡直系亲属参加吊唁,简化治丧仪式,减少聚集时间,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

三、文明健康。提倡“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用公筷、不随地吐痰、打喷嚏遮掩口鼻”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非必要不出门。积极做好家庭环境和公共环境卫生清扫,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畜禽粪便、生活废弃物等,彻底打扫卫生死角,对生活起居环境要勤消毒,减少疫病传播途径。

四、示范引领。全市各级文明村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落实防控措施方面做示范,切实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争做农村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传播文明新风,带动身边群众。

五、强化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宣传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学习防疫知识,提高防疫能力,增强防控信心。倡导文明上网,提高辨别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市广大农民群众要坚决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积极争做文明乡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进一步凝聚文明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兰州市文明办

2021年10月27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