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我为什么而活着

□教师 张译之

夏日消融,江河横溢。我为什么而活着?我在这夏日陷入了思考。

早已意识到,人生是一连串的难题。王尔德说:“对任何人来说,他的最终秘密就是自己。”在探寻这“最终秘密”的小径上,我小心翼翼。

我为什么而活着?我想,因为这世界平凡,却处处点缀着自然的小奇迹。我在夏天的光照中感受风的气息,聆听蝉鸣;在冬天的寒冷中体验雪的温存,触摸暖阳。我在辛弃疾“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中沉醉,在刘攽“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中徘徊,在顾太清“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中徜徉。冬夏交替,四季轮换,我不断强化着打理生活的能力,梳理着属于自己的微小幸福,享受着自然中的点滴律动。

我为什么而活着?我想,因为这尘世喧闹,却时时包容着内心的小悸动。我在文学、音乐、绘画、体育等各种形式的美中探寻真谛,追求真理。我欢呼雀跃,我兴奋不已。我尤爱体育。在健体的过程中,我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体,释放压力与潜能。在汗水中,我除去各种各样的疑虑,忘记烦恼,尽情享受毛孔的呼吸。我的身体成为我与黑暗对抗的基石,让我有资本去感受这世界的雨与晴,光与影,梦与醒。那些悸动的瞬间,使我着迷。

我为什么而活着?我想,因为这人间纷扰,却点点蕴藏着梦想的小欢喜。我深谙“要想摘取最美的星辰,需先建造最长的阶梯”之理,并且明白,真正的逐梦不追求任何具体的目的,因为所有为了自我完善而做出的努力,本身便有意义。无数琐碎、微小甚至乏味的追梦瞬间,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我的心在真切地感知生命,充满热忱地面对生活;我的灵魂注视着那星光,纵使黑夜孤寂,白昼如焚。

就让我缓慢而坚定地活着,在一生中尽自己之所能,缓慢而坚定地做应该做的事。我愿按照自己的内在心灵轨道往前走,而不是被人推着赶着往前走。

我知道,在不经意中,我已经从生活中得到了一切。

我知道,我将永远葆有思想的自由。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愿我不舍昼夜,忠于自己。愿我去生活,去犯错,去跌倒,去胜利,去用生命再创生命。愿我在黑暗中踉跄时依然选择执着前行,迎着曙光,勇敢地遇见更好的自己。

愿我,不辜负“活着”这一神圣的词语。

八年级(8)班 杨淑润

对安全的依赖,对自由的追求,对爱的渴望,这三种真实而又现实的需求支配着我的一生。这三种需求就像我的影子,在星河的照耀下,我的影子伴我渐行渐远,走向一个个漩涡,吞噬着我,却又保护着我……

我寻求让我将绝大部分心力投入其中的所谓的安全感。在追寻的过程中,我有了活下去的支点。我明白: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所以我才要更勇敢、果断地活下去。于是我的心跳平复下去,似乎就算山崩地裂,也有足够的自我防御让我战胜一切,活下去。我为我那似玻璃般晶莹剔透而纯洁无瑕的心,上了一把安全锁,从此,它不再轻易被世俗的言论所影响。它是坚强的,每当奔跑起来,我都感知到它的存在与美好。我知道自己正在跑,向前跑,四肢健全,很好。我的身体是安全的。当我奔跑时,我感到那炽热的心在靠着坚强的意志力跳动。我的内心是安全的。

怕什么天道轮回,什么魄散魂飞,我一旦追求自由,就无比疯狂!我享受自由的感觉,自由就是自由。没有诀别,没有相思,没有羁绊,没有任何一切,却什么都有。风浪没停息,我将宣告自由奔跑的意义!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我并不叛逆,我的思想越过高山,跨过海洋,游走于时间和空间之中。我是自由的!

爱蕴藏在人类体内,而机器人则永远无法具备。倘若有一天,机器人统治整个社会,那么这世间就会像尸体般冰冰冷冷。爱分为许多种,善意的爱,无私的爱,互相成就的爱……爱像“流感”一般,会传染。我相信,有了爱就有了一切。人与人之间温情的爱意,将会彼此影响,继续传递,而世界终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我愿以爱交换爱,以爱延续爱。我追寻爱,也发散爱!

我为安全感、自由与爱而活着。我同意罗素的观点,我也觉得自己活着是值得的。如果有机会,我还乐意再活一次!

教师点评:

活着本身就是一件伟大的事情。本文小作者畅谈了自己对“活着”的思考,文章兼具思辨性与文学性。是的,若我们能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探求活着的意义,不断给自己的未来以提示与警醒,不断享受生命的芳华与色彩,那我们就无愧于这一生。就让我们继续与生命的慷慨与繁华相爱,即使岁月以刻薄与荒芜相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