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感悟生命

“活着真累,活着真没劲”!类似这洋洋盈耳的“豪言壮语”您是否平常并不鲜听?我不想模仿圣贤哲人用深奥理性的言语去熨平这苍凉凄冷的慨叹。但作为肩负传承文化、播撒知识、启迪学生心灵的人民教师的我,却要用心向所有(尤其是学生)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诚挚地说一声“珍惜生命吧,朋友!”

或许您在生活的道路上创深痛巨,抑或你人生的旅程坎坷多舛。但不要,千万不要因此就降下你奋飞的双翼。活在这个世上,我们就要无条件地接受生活风风雨雨的洗礼。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品尝出生命所蕴藏的隽永涵义。凝眸静思,想到这世上那些身患绝症,却仍然直面人生;那些身体残疾,仍然对生活前衷不改的人们,作为健康的我们怎能不悄然动容?从理性的角度讲,您现在拥有的一切对您自己来说或许无足挂齿,不屑一顾,但对有些人来说,或许是他们今生今世梦寐以求却再也无法拥有的东西。

不要埋怨命途的坎坷多舛,也不必感慨岁月无情的磨洗和艰难。把人生比作一杯苦难酿就的酒,生命又何尝不是沙漠中一方小小的绿洲?青酒浅尝是有点儿涩苦,但余韵却隽永香甜;一方绿洲乍看并不起眼,但它又是多少拓荒者望眼欲穿的人生驿站?朋友,珍惜生命吧!生命二字本身就蕴藏着太多的人生真谛!

既然母亲经历了万般痛苦孕育了我们,那我们就应该用最浓最艳的色笔在描画生命高楼的脚手架上描红生命应有的容颜;既然母亲给了我们一个有血有肉的健康躯体,那我们就应该责无旁贷地在自己的处女地上辛勤耕耘一番。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至于黯然神伤地走下生命的风景线,才不至于被历史的黄沙湮没我们焕发青春的容颜。

珍惜生命吧,朋友!人生之旅尽管苦短,生命旅途阳光固然不会洒遍,但只要我们珍惜它、热爱它,你的生命一定会别有洞天!

□教师 张晓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