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生命的燃点

八年级(7)班 李婉晴

罗曼罗兰:“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且热爱生命的人。”——题记

可燃物达到燃点就会燃烧,放出热量,提高温度;人的生命若是达到了燃点,它也可能散发出无限的热能,闪烁出美轮美奂的光芒,温暖无数的人心。朋友,请你点燃内心的火焰,让生命之花绚烂绽放。用点点星光布满星辰,用星星之火燎遍草原。

生命这个词看似深刻、捉摸不透,实则,我们身边的点点小事无不映射出生命的伟大。新冠疫情是对全球人民的生死考验,在那段时间里,生命在无情的病毒面前是多么脆弱,在庞大的数据中是多么的渺小,在洁白的病房中是多么的无助。在此期间,那些曾让人们觉得“不着调”的90后、00后纷纷毫不犹豫地冲向一线战场,穿上沉重的防护服,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

他们在命运的漩涡中逆流而上,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他们承担起了历史赋予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证明自己可以成为这一伟大时代里的“希望一代”。他们在自己流光溢彩的年纪点燃了生命的导火索,驱散了人间的黑暗,成为了人们心中的“最美逆行者”。

站在青春的岔道上,必然也会对未来捉摸不透,生命这个永恒的话题,多少个世纪以来多少位哲学家都没有对它的意义做出标准的诠释。但在我看来,既然无法预知未来,那不如做好当下,保护好自己内心似乎还不怎么旺盛的火苗,用它在生活中留下片片光明。

如鲁迅先生所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生命的微光,或许是帮助老人换来的一声谢谢,或许是在购物后的一声道谢换来收银员姐姐的会心一笑,或许是在无人之处拾起垃圾后对自己的奖励,又或许是在追梦的道路上遇到坎坷对自己说的一声“加油”……

生命的可贵常于脆弱中迸发,上天不一定对每个人都很公平,有人生而四肢健壮却自甘堕落,有人生而残疾却积极进取。出生于农村家庭的黄韵伊因脑中垂体先天性分泌不足而导致身高低于1.35米,但她用自己的努力开了自己的服装工作室活出了另一种高度。“独臂男孩”张家城用自己的信念之手打出了人生的光彩。显然,在无力回天的困难面前,乐观的心态更为重要。

愿我们都能找到生命的燃点,找到青春之路上不停奔跑的动力之源。站稳自己的位置,扛起自己的责任,哪怕只是微光,也能烛照一方,不辜负生命,不辜负眼前的韶华。让这如星辰般闪耀的生命,展现出最耀眼的光芒!

教师点评:

以可燃物为经,以生命做纬,托物寓意,表达小作者不甘平庸、不负韶华、不负生命的心声。作为懵懂少年,能有此感悟,确属难能可贵!此文可谓一篇文质兼美的文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