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点燃教育者的梦想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黑柳彻子,日本著名畅销书作家,《窗边的小豆豆》是她的自传体小说,也是她的成名作。这本书讲述了作者小学生活中的一段真实经历:小豆豆是一个淘气的孩子,是一个常人眼里不守规矩的学生,也因此被原学校退学,进入新的学校——巴学园。幸运的是,她遇到了小林校长。小林校长春风化雨般的教诲,充满智慧的教育方式,使得小豆豆重新找回自我,变成大家都喜爱的孩子!巴学园里处处浸润着爱的教学方式,使小豆豆和她的同学们度过了人生最有意义、最美好的时光,并且,在走出校园后,各自找到自己的人生轨迹,成为社会各界有用之才!

上初中时,第一次接触到这本书,挑灯夜读,越读越入迷,完全被小豆豆的巴学园生活迷住了,充满向往之情,觉得那就是儿童的天堂!多年之后,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再读此书,内心依旧波澜起伏,思绪万千。巴学园,是孩子们的乐园,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一个教育者最初的梦想!

那么,我们如何在当今的大教育背景下,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同时,实现自己教育者的梦想呢?也许,这本书会给我们一些思考与启迪。

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

故事的开始,我们知道了小豆豆是一个让老师无奈,在班上受到排斥,以至于被退学的学生。但是,在新学校第一次见到小林校长,她觉得“非常安心,非常温暖”,因为,校长单独听小豆豆说了四个小时的话!

是啊!孩子们是多么希望我们打开他们的心灵窗户,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听他们倾诉烦恼!可是,我们呢,由于工作压力大,时间紧,由于高高在上的“师道尊严”,我们往往忘了俯下身来,耐心倾听孩子的倾诉。

我班有一位学生,上课睡觉,叫起来回答问题声音像蚊子哼哼,作业不能按时交,跑操永远跟不上队伍。我找他谈话,他目光闪烁,畏畏缩缩,半天蹦不出一个字。我气恼至极,无计可施。后来,放学路上,我多次借故陪他一起回家。走在路上,不聊学习,从一些生活琐事聊起,一步步接近他,他也终于向我打开心扉。他父母离异,小学一直和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上初中后才转到城市,和父亲生活在一起。他一时无法适应城市生活,父亲开出租车,时间没有准点,顾不上管他,回家后脾气暴躁,经常打骂他,他的脚先天畸形,不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跑步……这个孤独自闭的孩子,流着泪讲述着他的故事。我静静地倾听,搂着他的肩膀,帮他擦去眼泪。之后,我采取种种措施帮助他,鼓动同学和他交朋友,经常和他的家长沟通。一个学期过去,他变了个人似的,目光也生动活泼起来,脸上写满了自信!

原来,倾听,是如此的重要!它可以帮助我们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治愈孩子内心深处的创伤,引领孩子走向五彩的世界,促使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在这本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小豆豆的同学高桥君,是一个残疾人。老师讲人类的起源时,不经意地说了一句“高桥君,你有尾巴吗?”老师并无恶意,只不过开了一句玩笑,但小林校长知道后,担心会在高桥心中产生阴影,在无人的厨房批评了老师,及时挽回了损失。不然,高桥的心灵之窗也许会从此关闭,他又如何能成长为一个明朗而富有魅力的工程师呢!

日常教学教育活动中,我们会经常和孩子们进行沟通。但有时我们会因为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一句不走心的话,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做一个关注学生心灵的老师,是要俯下身去,真正地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用我们的心去温暖他们的心!让我们彼此心灵发生碰撞,产生火花,点燃一个个灿烂的梦想!

关于成功的定义及理想教育

小豆豆去巴学园报到,她和妈妈一起乘电车,发现检票口盒子里满满的车票,特别兴奋,说她长大要当售票员。妈妈却一点没有吃惊,说:“不过,你不是说你要做间谍吗?这可怎么办好?”小豆豆为难啦!很快,她又想出一个好主意,那就是,依旧想做个间谍,但伪装成售票员的样子。妈妈欣然赞同。

读到这里,哑然失笑,心中有些感慨:多么好的妈妈!关于理想的教育,关于成功的定义,到底应该是怎样的?理想是美好的,成功是我们都渴望的,但是,这一切,都应该建立在成就孩子幸福人生的基础上,而不是造就一批在学业压力下苦苦挣扎,千军万马头破血流同挤独木桥的学子们!

因材施教是教育的灵魂

我有一个学生,从初一开学,四周之内打了五次架,课堂上顶撞老师且摔门而去。经常干扰周围同学听课,作业都是胡乱应付。曾经,被科任老师认为无药可救!现在想想,他的身上,何尝没有曾经的小豆豆的影子!

书中的小豆豆,刚上小学一年级就被学校勒令退学,如果没有耐心陪伴孩子成长,呵护孩子梦想的妈妈,如果没有小林校长充满爱心与智慧的教育,她恐怕从此成为人人嫌弃的坏孩子,心中笼罩着自卑的阴影,成长为问题少年。或者,长大后成为一个庸庸碌碌的人,甚至,成为社会的渣滓。那么,日本就会失去一位享誉海外的著名作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这不仅是文坛上的损失,也是每一个孩子的损失,每一位家长的损失!是教育者的败笔!

还有书中的高桥君,身高一辈子都停留在小孩子高度,但能在小林校长特别“定制”的运动会上,门门拿第一。后来,自信满满地考上大学,并且在工作中也小有成就!这不正是小林校长因材施教的教育成果的结晶吗?

再说说我班那个“无可救药”的孩子。我终于找到了他身上的闪光点,他特别孝顺,我在“学会感恩”主题班会上,把他树为同学们学习的楷模;他特别讲义气,班上好多男同学都服他,追随他,我让他做纪律班长,实时引导,班上纪律好了很多,班级凝聚力也大大增强;他体育成绩突出,我推举他做体育委员,每次运动会他都能为班级争光!因材施教这把钥匙,终于打开了他的智慧之门,帮他发现了追逐梦想的新天地!

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推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么,就让我们做推动孩子前进的云,做陪伴孩子成长的树,做唤醒孩子个性发展,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灵导师,因材施教,静等花开!

《窗边的小豆豆》,为我们构筑了教育者梦想的乐园。静置案头,常常翻阅,陶醉其中,我似乎走进一个不染尘埃,纯净、透明、快乐而又温馨的世界。我努力从这些琐碎又温情的故事中,挖掘出一些能服务于目前教育的东西来。但现状是家长对学校教育的信任极度缺乏,社会对教师的苛责,以及分数至上的评价体系,让我感到压力重重。秉承巴学园小林校长的教育理念,想放手去做一些事情,实现我的教育梦想,但现实与理想相距甚远。有时甚至觉得,这简直是戴着镣铐跳舞。巴学园,难道成了我们的“世外桃源”吗?这让我感到迷茫,也促使我反思。但无论如何,这本书点燃了我作为一个教育者的梦想,我想努力成为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教师!我想和孩子们一起,构建属于我们自己的“巴学园”,让他们在爱的氛围中,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希望我们每一个关心教育的人,都能认真读一读这本书。《窗边的小豆豆》也许没有扣人心弦、一波三折的曲折情节,却记录着小豆豆和她的同学们成长的温暖故事,引领着我们这些成人回味那些曾经遗失的美好,也促使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不断反思,不断改革,为自己一辈子追逐的教育梦想而探索,并为之奋斗不息!

□教师 强庆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