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打造永不落幕的“一会一节”

活动现场

【本报讯】9月24日至26日,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一会一节)开幕式暨高峰会议在敦煌市举行。近日,省文化博览局召开“一会一节”总结会议,对今年“一会一节”工作作了总结,并对明年“一会一节”筹备工作作了初步安排。

今年“一会一节”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成功举办,有难点、有重点、有亮点、有看点、有观点,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省文旅厅、省文博局通过举办“一会一节”,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会机制,锻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工作队伍,为高质量办好“一会一节”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我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明年要当大年办”“要精要管用”的要求,及早谋划、高水平高质量举办明年“一会一节”。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品质内涵,改进方式方法,做到务实管用。

目前,省文旅厅已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世界旅游组织达成协议,明年“一会一节”期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牵头,共同举办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论坛,高规格邀请外国政要、国际组织代表、遗产保护专家、知名企业家出席,深化丝路沿线各国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同时,将采用绿公司敦煌年会模式,拟邀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办机构,举办“一带一路”企业家高峰论坛,为省内企业与国内顶尖企业合作交流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知名企业来甘投资兴业,激发甘肃省经济发展活力。

此外,还将持续打造敦煌论坛品牌,邀请中国社科院、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5家单位共同举办敦煌论坛,加强敦煌学研究的国际交流,抢占敦煌文化制高点。

而且,明年还将在14个市州举办“一会一节”旅游活动,成熟一个举办一个,实现“市市有活动、月月有亮点”。邀请沿线省区市和各市州共同举办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展览和文化旅游合作共融论坛,调动国内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参与,扩大覆盖面,拉长时间轴,打造永不落幕的“一会一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