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坚守兰大60年 史学修养“通达全”

《刘光华先生、李蔚先生八五华寿纪念文集》新书发布

李 超 摄

【本报讯】12日上午,《刘光华先生、李蔚先生八五华寿纪念文集》新书发布会在兰州大学图书馆举行。刘光华先生和李蔚先生是我省著名历史学家,坚守兰大60余年,培养众多人才,为甘肃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5篇学记类文章解读刘光华史学修养

刘光华先生主编《西北通史》第一卷、《甘肃通史》八卷、《兰州市志·建置志》,主持点校《甘肃通志》(上、下),李蔚先生出版专著《西夏史研究》《简明西夏史》《中国历史》卷10《西夏史》等书。为传承两位先生的学术成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所编辑《刘光华先生、李蔚先生八五华寿纪念文集》,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论文集收录10篇学记类文章,20篇学术类文章,6首祝寿诗词,并附刘老、李老论著目录。学记类文章中,有5篇关于刘老的文章。其中,郝树声《刘光华先生与西北史地研究》原刊于1996年《陇上学人文存·刘光华卷》卷首,以此可见刘老的学术重心与特点;邓明《刘光华教授与甘肃地方史志工作》一文,则回顾了刘老在兰州市修志工作、编纂地方史志和整理古代西北历史资料方面的贡献;楼劲《刘老师与我的几次学术合作》则讲述了楼劲与刘老的三次学术合作,展现了刘老在史学修养上“通”“达”“全”的才识。

还有陈泽奎《刘光华先生学记》回顾了刘老1980-1988年、1990-1996年、1996年退休后的三个时期学术成就;刘进宝《老师·学者·优秀的学术组织者》则展现了刘老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敬业教师、从事学术研究且不问头衔的恬静学者、胸襟宽广、号召力强大的学术领导者特质。

5篇论文彰显时代印记

论文集中还有5篇关于李老的文章。其中,李云龙《我与兰大历史系诸位老师》收录了1997年、2013年发表文章,回忆与李老交往过从的鲜活经历,同时回顾了赵俪生先生和李天祜先生的点滴事迹;郝玉屏《感谢你,我永远难忘的兰大历史系》回顾了1962-1968年在兰大历史系与李老的交往过从,其中也写到了赵俪生先生、李天祜先生和刘老等诸多教师,时代印记鲜明;姚兆余《李蔚先生与宋夏史研究》介绍了李老在西夏史研究、民族战争研究、西北屯田研究、历史人物研究和西夏文献研究五个方面的学术成就。

还有米迎梅《我认识的李蔚先生》记述了李老作为真诚率性的长者、著作等身的学者和才思泉涌的诗人的三大人格魅力;杨洁带领张璐同学访谈李老整理而成《李蔚先生研学录》,记录年少求学、前往兰州、教学科研、注目西夏、退休生活五个阶段的人生经历与治学经验。

学术类文章大致分为四类,一类是刘老、李老的受业弟子、再传弟子以及执弟子礼的教授所写,有袁林教授、楼劲教授、刘进宝教授、刘永明教授、屈直敏教授、贾小军教授;一类是古代史所在职教师所写,有沈一民教授、雷紫翰副教授、么振华副教授(及硕士研究生杨文娜)、陈志刚副教授、米迎梅副教授、苗冬讲师、何强讲师、王兴振讲师;一类是在省外攻读博士学位的省内兄弟学术单位后学所写,有黄京、王怀宥和陈淑娟;一类是古代史所的硕士研究生所写,有杜思勰、吕璐瑶、李天野、王泽琪。

祝寿诗词为刘老、李老弟子所做,有薛方晴先进、李云龙先进、崔济民先进、潘幼基先进、金蜀利先进、郝学征先进、郝玉屏先进、桂栖鹏先进、张兴杰先进,古代史所康宏芳老师亦献诗一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