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对照职责任务 做好军民融合发展文章

红古区强化军民融合提升双拥工作成效

【本报讯】如何将双拥工作推向更高的层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驻区部队全面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红古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拥政爱民、军地共建、结对共建等军民融合发展上做文章,努力提升双拥工作的成效。

据悉,红古区现有各类优抚对象4647人,其中:“三属”4人,在乡老复员军人8人,伤残军人40人,“两参” 退伍军人242人,带病回乡11人,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255人。近年来,红古区对照职责任务,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与业务职能充分结合起来,以军民共建为主题,全力做好拥政爱民工作。2020年为确保全区基层武装部库室建设全部符合备战要求,为每个镇街划拨4万元专项经费,为红古民兵矿山救援分队划拨50万元用于购置训练及救援装备,为7个镇街划拨35万元用于备战器材库建设。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及民兵新建了“双拥林”、“民兵林”、“国防林”各一处,多年来累计植树3万多棵。连续三年组织医疗救护分队民兵开展“学雷锋”活动。疫情期间,红古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发布新冠疫情倡议书,组建2支双拥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100多名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自发成立3支志愿服务队,在无人值守的“三不管”楼群院落轮流执勤,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

在不影响部队正常训练、生活的前提下,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等群体参观部队军史馆、荣誉室、武器装备,观摩军事训练,体验军营生活,积极为地方军训、军营参观、军事日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区委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进军营活动,进一步培育青少年爱国拥军情怀。此外,红古区还开展驻地部队官兵积极与驻地基层单位建立扶贫结对帮扶、结对共建等活动,关爱贫困学生、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精准帮扶、助学兴教、扶贫济困等爱民助民惠民活动。 2019--2020年先后为花庄村帮扶51.3万元,修建农贸市场、冷库、仓库各一个。驻地部队在红古区建立扶贫帮困点3个,修建乡村公路1.5公里,结对资助贫困学生57人。参与地方环境整治,清理垃圾52吨,整治卫生死角300多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通讯员 令望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