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普及安全知识 筑牢安全意识

新《安全生产法》实用问答

《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要求是什么?

生产经营单位负责本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的规定,建立健全安全培训工作制度。生产经营单位教育培训的对象包括从业人员、劳务派人员、实习的学生等。

根据《安全生产法》第28条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将被派遣劳动者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管理,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生产经营单位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的,应当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学校应当协助生产经营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 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