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全市干部——

系统增强对“先发力、带好头”殷殷嘱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本报讯】10月1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天舒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殷殷嘱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在兰州形成生动实践、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坚定不移推进全域生态修复,坚持把保护治理作为首要任务,以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为统领,以国土三调成果为生态本底,统筹推进河洪沟治理、未利用地开发、南北两山林带建设、重点坪台区域改造等工程项目,大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切实筑牢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良性循环。要坚定不移推进重振兰州制造,坚持绿色转型主攻方向,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坚定不移推进打造开放通道枢纽,全面用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重塑兰州综合交通枢纽比较优势,依托中亚、中欧、南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国际货运班列,系统打造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要坚定不移推进构建法治环境,探索完善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弘扬黄河文化,充分发挥“黄河母亲”城市雕塑文化影响力,积极争取筹办黄河母亲节和“母爱”主题国际雕塑节,着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贡献兰州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兰英 王晨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