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4日

13岁男孩先天腰椎峡部裂 骨科微创手术助其行走如常

微创 手术

【本报讯】近日,甘肃省中医院脊柱骨二科团队为一名13岁花季男孩施行单侧双通道镜下椎间融合经皮钉内固定术(ULIF)。该手术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翻修风险、提高融合率,术后患者活动功能良好。

该男孩腰部疼痛1年余,最近病情有所加重,坐姿少于20分钟,不能进行适当体育活动,甚至未能参加中考体育达标测试的相关训练。家长带孩子来省中医院脊柱骨二科就诊,门诊拍片显示孩子为先天性腰椎峡部裂(L5-S1),随即收住入院。

完善各项检查后,脊柱骨二科邓强主任团队对患者手术方案进行了细致讨论。考虑患者的年龄和学习生活等因素,综合各项风险,该团队决定在全麻下为其施行微创手术治疗。该手术创伤小、疼痛轻,更适合孩子。

术前,患者体位摆放困难,后来在麻醉手术科和脊柱骨二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花费1小时才完成体位摆放。术中,手术团队透视定位L5/S1间隙便于建立工作通道,并确定经皮钉切口及通道置入切口并做体表标记,体表切开约两个0.5厘米切口,置入工作通道,镜下见峡部不愈合,关节突活动;术中再次定位椎间隙,确定已进入操作责任间隙,处理椎间隙,击入融合器,拍片定位融合器位置和神经根松动良好,最后完成经皮钉置入操作,最后美容缝合切口。

术后3天,患者恢复良好,行走时无不适症状,顺利出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