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首例七人合议庭案件

兰州新区法院审结 首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本报讯】9月10日,兰州新区法院首次以“3+4”即: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模式组成7人合议庭,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兰州新区法院受理的首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甘肃政法大学30余名学生旁听庭审。

新区检察院诉称,2021年1月,被告周某某经同学介绍后,添加QQ昵称为“流沙”的上线,在上线的指导下,利用聊天工具向上线提供的电话号码绑定的QQ账号发送“网络赌博”等违法信息,获利500余元。经统计,周某某先后向2544个账号发送违法信息2695条。

庭审中,被告周某某承认了其侵权行为,表示认错。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周某某实施的侵害行为破坏了信息网络管理秩序及公民身份信息管理秩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当庭判令周某某注销涉案QQ号码,永久删除所有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数据,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并支付赔偿金500元。宣判后,被告周某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法官说法:

什么是公益诉讼?《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

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款规定的机关或者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

什么是七人合议庭?《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六条

人民法院审判下列第一审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一)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二)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三)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四)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什么是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刑法(刑法修正案九增加)规定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一

利用信息网络实施下列行为之一,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一)设立用于实施诈骗、传授犯罪方法、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的;(二)发布有关制作或者销售毒品、枪支、淫秽物品等违禁物品、管制物品或者其他违法犯罪信息的;(三)为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发布信息的。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