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昔日荒滩变“生态之河”

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成新区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闪亮“名片”

美丽的水阜河 张建平 摄

【本报讯】秋日的水阜河风景如画,美丽的山水花草尽收眼底。干净整齐的河道,竞相绽放的花草,与远处的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恬静、优美的风景图,一幅“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鸟、有果、有树、有粮”的秋日画卷令人心旷神怡。昔日沙石裸露、沙尘弥漫的荒滩,如今已成为新区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的一张闪亮“名片”。

近年来,新区水务集团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谋划建设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2020年5月,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经过新区水务人日夜更迭、栉风沐雨的奋战,截至2021年6月,新建总库容26.5万m3调蓄水池一座,治理4.6km下游河道,新建抢险道路6.8km及其他附属设施,生态修复绿化1981亩,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初具规模。

据了解,水阜河在治理前,原有河道全部被村庄、农田、林地等侵占,河道内“乱采、乱堆、乱倒、乱建”等现象严重,人居环境差。河道自然生态功能退化,生态环境状况较差,水土流失严重,每年汛期均发生洪水,威胁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水阜河治理,水阜河片区防洪保安全能力得到根本保障,河道可抵御百年一遇洪水,极大提升了防洪度汛能力,确保上游洪水顺利下泄、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健全完善了新区防洪体系,形成了一条“安澜之河”;通过对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为生态绿化提供了可靠的水源,改善了水环境,助推新区南站商务区、现代农业公园、移民新村等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了一条“富民之河”;有自然弯曲的河岸线、多级跌水、浅滩、两岸缓坡生态廊道,形成丰富的水生动植物体系,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让周边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形成了一条“宜居之河”;采取工程、生物生态措施,河流自净能力大大增强,非常规水实现循环自净、收集利用,长期维持河道健康,提升了河流生态系统质量与稳定性,形成了一条“生态之河”;采取措施保护了古烽火台,传承历史文化并丰富了水文化内涵,形成了一条“文化之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