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美丽乡村记者行

红古区中和村:“面子”靓“里子”美 乡村生活更有质

村民赵和琴抱着小孙子在自己家的院子里

金秋九月,坐标红古区平安镇中和村。刚进入村内,就看到道路两旁的高原夏菜长得正密,大片大片绿油油地映衬在蓝天白云下,形成了一幅美丽的“水彩画”。走进并深入了解这幅“水彩画”的内部,是一幅更美妙的“3D”立体幸福新农村新生活画卷。

建设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距离平安镇镇政府只有3公里的中和村已经形成1500亩以花菜、莲花菜等为主的特色高原夏菜基地,年产值近2500余万元。乡村建设基础好、起点高,村里的村民收入也不错。“收入好了,人居环境更要上去,这是美丽乡村的重要意义……”这是中和村党支部书记张忠明心里最大的愿望之一,经过几年的努力,这样的愿望正在一点点实现。

9月13日,“美丽乡村记者行”一行10多人一起走在中和村的村道上。“这里真干净”,“环境也好、处处开着花”,“就是,您看这个村道又宽敞又平整”……大家的议论声是对村容村貌一致的赞赏。放眼望去,主次干道两侧海棠、黄金榆、牡丹等各种树木花卉依次延伸排开,墙体美化也是颇有特色,以法制为主题的系列宣传牌彰显着美丽中和村的独特魅力。“村里每天都有专门的环卫工人进行卫生保洁、垃圾收集等。”党支部书记张忠明告诉记者,全村主次干道全硬化、田间道路全硬化、村域范围全绿化、生活垃圾全收集、公共服务全配套已经成为中和村的“标配”。

从村道一路往前,来到了村里的小游园。3000多平方米宽敞的面积,内部小花园、凉亭、篮球场、乒乓球桌等一应俱全。74岁的村民缪义泳正坐在凉亭的木凳上,村里党支部的党员关切地询问着老人最近的身体状况等。说起这个家门口的小游园,缪义泳很满意:“修的真是太好了,我们老年人出门来这里转转、坐坐,年轻人在这里活动、打球、跳广场舞,真是好得很!”缪义泳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打麦场,环境整体也不好,现在经过改造后完全变了样,现在这个小游园已经成为全村男女老少最喜欢的地方。

走在中和村,一处宽敞的停车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现在日子好了,很多家都买了车。但是车停在村道或者自家门口,看着乱,影响村容村貌,所以村上修了这个停车场,大家都可以免费停车。”张忠明对记者说道。记者现场粗略估算了一下,这个停车场至少能停放小型车辆近百辆。

整体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可圈可点。那么村民家的生活怎么样呢?记者走进了中和村122号张排功和赵和琴夫妻的家中。临近午饭时刻,赵和琴正在厨房做饭,改灶后的液化气灶确实方便,轻轻扭转开关火苗喷涌而出,做饭的效率提高了许多。

“以前烧柴做饭,有时候半天烧不起来,我都着急得不行,现在政府出钱给改灶改厕,生活方便了太多。”赵和琴对记者说。记者打量一番这个农家厨房,液化气灶、抽油烟机、净水器,各种现代化厨房设施齐全。“我们家四世同堂,奶奶快100岁了,定期还能领到村里为老人发的生活补助,家里现在收入不错,环境也好,日子美得很!”赵和琴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中和村改厕278户、改炕44户、改灶168户,真正地让美丽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