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环境优美 产业兴旺 民风淳朴

——永登县武胜驿镇烧炭沟村的华美蝶变

初秋时节,金风送爽,近日,记者驱车走访永登县武胜驿镇烧炭沟村。昔日,这座村庄的庄户人家,汗珠子落地摔八瓣,务劳着一茬看天收成的旱地庄稼。近年来,伴随着劳务输出兴起,村庄里的生力军走出家门,奔赴各地打工,年底背回来一笔可观的“外汇”收入,使这座山村焕发出崭新模样。

“特殊党费” 让家园靓起来

清晨,镇村干部动员村民搞环境卫生,大家齐心协力把村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堆积着的牛羊粪便、生活垃圾和杂草杂物拾掇干净。今年8月份,永登县打响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烧炭沟村征收了4200元的“特殊党费”,置办清洁用品,为村庄“洗脸、修面、做美容手术”。

烧炭沟村3社的一块打谷场,废弃已久,4.5亩的占地,变成垃圾场。村民李振忠说,天热的时候,臭气熏天、蚊虫乱飞。为把“垃圾场”变成“人工林”,该村把这里辟为绿化地,种植了松树。

永登县武胜驿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烧炭沟村包村干部刘晓涛介绍说,按照“回填、拆旧、归整、修葺”的八字工作方针,该村以整治“三堆五乱”和“拆危破旧”为重点,劝说和督促村民改变过去的不良生产生活习惯,通过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发放环保垃圾桶等具体行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统筹抓好人居环境提升和环境综合整治,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长效机制。

生猪养殖 富民产业的好门道

位于二阴地区的烧炭沟村,是武胜驿镇23个行政村之一,平均海拔2650米,全村3个村民小组,246户人家884人,近年来,在市县帮扶单位的扶持下,该村摘掉了戴在头上的穷帽子。

该村致富能人孙学明,这两年靠生猪养殖,慢慢把“蛋糕”越做越大,一年出栏数在1200头左右,产品远销到青海省,形成了消费者认可的好品牌。

烧炭沟村村委会副主任李荣茂介绍说,全村猪牛羊总存栏量达到3600只。该村发展养殖业,鼓励村民通过产业致富,实现“抱团取暖、抱团发展”,不断提高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和收入水平,最终依托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养殖业做大做强。今年,结合村情实际,该村主动调整种植业结构,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初步形成了“粮经饲统筹、粮基础、经饲主”的种植业发展模式,初步构建起了种养结合、粮草兼顾的新型农牧业结构。

服务群众无小事 众人拾柴火焰高

当日,永登瑞湘园餐饮负责人吴天玉为该村送来了1万元的捐助资金,作为该村的环境整治经费。

为村民兴办实事,刘晓涛热情很高,今年,他带领村干部到永登县财政局协调“一事一议”亮化工程项目,即将为村上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他还联系永登县新华书店为村图书室捐赠图书300余册,丰富了村图书室的藏书量和书目种类。

市生态环境局是帮扶烧炭沟村的市级单位,今年4月,该局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为烧炭沟村捐赠了价值3万多元的电脑、打印机、投影仪、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永登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干部何智强介绍说,近年来,为改变烧炭沟村的生态环境脆弱现状,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单位为烧炭沟村捐赠各类树苗近6000株,目前,村庄村道两旁、荒山荒坡等重点区域,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建设在群众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烧炭沟村党支部书记冯月介绍说,近年来,该村积极落实产业奖补、种粮补贴、低保政策,及时解决退役军人事务、务工人员就业、低保户脱贫户残疾人子女就医就学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考,该村积极对接团县委、县残联等部门,为2名学子累计争取奖助学金1.2万多元,确保贫困学子顺利入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实习生 罗金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