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质监蓝”为文明“新底色”添彩

环卫质检员全天候监管保证卫生质量不下滑

【本报讯】长效监管模式、线上线下“双循环”共治、全员下沉“烟头革命”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持续推进了各项市容市貌工作稳步提升。近日,城关环卫通过以督促行、自查自纠,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大街小巷经常能见到身穿蓝色制服的质检员。

“昼夜交替”有序化

检查督查常态化

通过“白+黑”全天候连续工作模式,实现“昼夜”双向监管:一方面集合人员在凌晨大扫结束后,全面对日间精细化保洁作业(清扫落叶、捡拾垃圾、擦洗城市家具、冲洗路面污渍等)展开重点巡检,保证主次干道道路卫生质量不下滑;另一方面,配强夜间监管力量,人员、车辆准时到位,结合日间常态化检查情况,查漏补缺,督查延时段保洁、垃圾收运、公厕管护、渣土卡口点等,做到现场反馈,即知即改。

“线上线下”齐发力

部门协作同步化

城关环卫要求所属三站、两组对照城区重点点位开展专项督查,每日更新点位问题清单,通过现场督办及回头看落实整改成果。同时,结合创建办、城管委等督查反馈意见,既聚焦短板查不足,又专项突击抓整改,做到上下联动,将市容市貌高频问题各个突破。并且数字中心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及视频监控抓拍,及时反馈当日重点问题及高频路段,与路段巡查人员建立开放、共享的互动机制,做到“线上”、“线下”合力共治。

“烟头整治”持续化

城市管理文明化

城关环卫广泛动员百余名环卫质监员在做好日常环境卫生巡查保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烟头整治”行动中,捡拾“隐藏”在不显眼处的烟头杂物,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氛围。“烟头是环卫工作的一大难点,以前巡查中,我们发现在餐饮店、商业街、等处都容易聚集大量烟头,清理起来繁琐耗时;现在明显减少,大家随手乱扔的不文明行为也少见了,象征着我们的城市更美丽、更文明了。”一名在路段巡查的质监员说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