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经典红歌《军民大生产》诞生于华池

军民大生产纪念馆内展示的《军民大生产》歌谱

军民大生产纪念馆管理员王有功(左一)与游客合唱《军民大生产》

“解放区呀么嗬嗨,大生产呀么嗬嗨,军队和人民西里里里嚓啦啦啦嗦罗罗罗太,齐动员呀么嗬嗨……”来到位于华池县林镇乡东华池村的军民大生产纪念馆,游客们总会齐声高歌这首《军民大生产》歌曲。

1944年春,张寒晖和陕甘宁边区文协主席、著名诗人柯仲平一行穿越苍茫子午岭林区,迎着边区军民大生产和文化卫生建设的热潮,风尘仆仆地来到了陕甘宁边区大生产和文化、卫生模范村——华池县城壕村,深入生活,帮助工作。

张寒晖是河北定县人(今河北省定州市),1925年入北平国立艺专戏剧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在北京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4年回老家组织抗日救国会,同时从事小说和戏剧创作,为宣传抗日奔走呼号。1941年,张寒晖来到陕甘宁边区,聆听了毛泽东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参加了整风运动。1942年他担任了陕甘宁边区文协秘书长,领导边区文化协会的大生产运动。

在城壕这个傍山依水的山村里,张寒晖经常听到农家的磨窑里传出农妇、村姑哼唱的一首传统民歌《推炒面》的优美歌声:鸡叫头餐里么呼儿嗨,叫二餐哩么呼儿嗨,我给干哥哥么,齐里里里嚓啦啦啦嗦罗罗罗太,推炒面呀么呼儿嗨……

这歌声,伴着“踢踏、踢踏”的驴蹄转圈声,伴着“咣当、咣当”的箩儿声,节奏分明,分外动听。张寒晖不由也低声跟着学唱起来,他非常喜欢这首民歌的曲调,便尝试着给这个曲调填入新词,很快就创作出了反映边区军民大生产的《军民合作歌》,并将演唱形式由《推炒面》的独唱改为“一领众和”。

起初,这首歌是作为张寒晖创作的秧歌剧《军民合作》的主题歌传唱开来的。在轰轰烈烈的边区军民大生产运动中,经过张寒晖的再修改,这首歌的唱词增加到了10段,故而又叫《边区十唱》。

后来,经过专业文艺工作者的熔炼提炼,《边区十唱》唱词精炼到5段,并于1962年登上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舞台,更名为《军民大生产》。

诞生于华池的民歌《军民大生产》,是人民艺术与陇东民歌相融合的不朽珍品,如今唱来,依然鼓舞人心。

□据《陇东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