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精彩“一会一节”24日在敦煌开幕

【本报讯】14日上午,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一会一节”)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以“交响丝路、文博天下”为主题的“一会一节”将于24日至26日在敦煌市举办,届时主办方将为来自世界各国以及五湖四海的嘉宾们精心奉献一场由四大特色板块构成的文旅盛宴。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运而生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作为中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已成功举办九届,均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文化和经济成果。

据了解,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原定2020年举办,但受疫情影响延期。今年“一会一节”定于9月24日至26日在敦煌市举办,会期3天,邀请韩国担任主宾国,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举行,线下嘉宾控制在300人以内,不邀请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会。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节开幕式暨高峰会议将于24日上午9:00举行。24日下午,主办方将组织举办敦煌论坛、“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五凉”文化论坛三场重量级论坛,旨在深入挖掘丝路文化精髓,着力打造敦煌学研究高地,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古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民心基础。24日至30日期间,还将重点举办主宾国展(韩国文旅及文创产品展)、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丝绸之路文旅商品展、“常沙娜”设计奖获奖作品展等4项展览。

23日晚,主办方将安排由中央民族乐团倾情演出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该剧主题与弘扬丝路精神高度契合,舞台形式新颖,演出结束后中央民族乐团会将演出的整套道具、舞美、服装等全部捐赠我省,以后我省将能独立演出该剧。同时,在开幕式中,主办方还将精心组织“相约敦煌”文艺展示,荟萃丝路文艺精品,讲述丝路精彩故事,彰显丝路文化的厚重灿烂和包容兼蓄。除以上主要活动外,还将在9月23日至25日下午组织与会嘉宾分团组进行文化旅游体验活动。

据了解,目前节会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其中开幕式暨高峰会议已完成整体策划设计,正在抓紧搭建实施;会议论坛已全部确定主题、议程、主持人及演讲嘉宾;各项展览已完成策划设计,陈展布展工作正在进行;文艺演出正在加紧排练。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由省卫建委牵头专门成立疫情防控组,制定了疫情工作总体指导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要求中高风险区、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接触史、21天内有国外旅居史或与境外人员接触史者不得参会。参会嘉宾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到达敦煌后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