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30日

医生妙手“悬吊” 9岁女孩重展笑颜

手术中

【本报讯】近日,兰州市二院眼科为一例左眼上睑下垂患儿施行“左眼上下垂额肌瓣悬吊术”。

患儿今年9岁,在三岁时发现左眼上睑下垂。近日,患儿来市二院眼科就诊,医生发现患儿上睑提肌肌力约2毫米,上睑遮挡约2/3角膜,上下裂间距最大约5毫米,对生活造成影响。经评估讨论后,在医联体合作单位兰大二院孙一岚主任指导下,完成了“左眼上下垂额肌瓣悬吊术”。术后,患儿症状明显改善。看到自己术后的照片,患儿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眼科负责人周勇介绍说,上睑下垂是由于提上睑肌或 Müller肌功能不全或丧失,以致上睑不能提起,而使上睑呈下垂的异常状态。上睑遮盖部分或全部瞳孔,可能引起视力障碍。除了生理上的影响,同时还可能影响心理的健康。婴幼儿的上睑下垂如不影响视力和头位,可以考虑等长大至能用局部麻醉或基础加局麻时再进行手术,如果病情严重,使患儿产生异常头位或因单侧性下垂遮挡瞳孔时,还是建议尽早手术。上睑下垂的手术方式有额肌瓣悬吊术、上睑提肌缩短术、上睑下垂上直肌提吊术等,需根据患者病情选择不同的术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