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9日

晨曦里的黄河风情线

杨玉珍,笔名玉梅,兰州市作协会员。作品散见省内报纸。曾获中国青年报第三届银牌读者奖。

晨曦下的黄河河畔 □资料图片

时光将百里黄河风情线打磨的像一洒脱的彩带,绚丽多姿,紧紧地倚偎在母亲河畔。风情线有多长,观光景点就有多长。兰州人非常了不起,用自己独特的手笔,将精致兰州的内涵,地域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入其中,将风情线打造的如此完美,如此惊艳。

最先报到的是一批特殊的“小客人”。几乎是在同一时段里,树上会挂上一串鸟笼。这些宠物鸟本事不小。“画眉”用清脆的啼叫吟唱着,这边唱来那边和,演奏着最原生态、最动听交响乐。八哥左顾右盼,逍遥自在。

黄河风情线的保洁员起得比任何人都早。8点以前所管辖的卫生区全部要清扫一遍。难怪这里的卫生这么干净。一方面政府舍得投入,加大对景观线的环保清洁投入,另一方面,保洁员们舍得下工夫全身心的投入。春天的柳絮,秋天的落叶,也是环卫工作最为尴尬的季节。柳絮飞飞扬扬,落叶飘飘洒洒,要不停点地清扫,劳动强度相对要大的多。然而,风情线总是给人们展现的那么清爽,一尘不染。他们就像清扫自己家客厅一样,不放过每个角角落落。游人从这里见识了兰州的气质,那就是四个字:“干净利落”。

晨练的人们陆续赶来了。一台便携式收录机就可以解决问题。踢踢腿,伸伸腰,拍打拍打肩膀,全身的关节都舒展开了,老少皆宜。许多人长年坚持不断健身锻练,受益匪浅。晨练的方式多种多样,健美操、交谊舞虽然需要一些技巧,但是很受一些中老年朋友的喜欢。踢踢踺子,大笔一挥写写地书,打个太极拳,绕着黄河步行道长跑,兴趣上来,吼上一嗓子秦腔。总有一款运动的方式适合自己,让每一个清晨都充满活力,让每一天都像诗一样的有滋有味,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黄河母亲》雕塑前永远是人流不断。30多年来,无论季节怎样变化,她依然保持着当年的姿态,用温和的眼神打量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城市苏醒了,母子两人不急不慢,淡定自如,静候前来观景的游客和晨练的市民。雕塑把人们带入了岁月深处,让历史的瞬间永远留在记忆里。《黄河母亲》城市雕塑,成了兰州这座城市知名度最高的景观,也因此享誉海内外。一座雕塑带火了一座城市,因此也不难理解公交车站有这样一个站名:黄河母亲站。

百年铁桥中山桥在晨曦中露出雄姿。结实的躯体横亘在黄河两岸。百年铁桥,百年沧桑。一如桥上的每一个零件,散发着岁月的厚重,也记载着金城与世界交融开放的历史。不少大型文化活动在这里举行。它见证了兰州的巨变,只有它敢底气十足地称“黄河第一桥”,并用文物讲述过去一个怎样的金城,今天一个怎样的兰州。诗人说,不朽的中山桥在渡人,亦在渡城,再贴切不过了。

早班观光铃铛车来了,豪华气派。持一张卡一天可以将全城所有公交坐个遍。风情线周边布局着不少牛肉面馆。一大早必须来一个牛大碗,至于去哪家,铃铛车会拉着你由着性子地选。与大多数面馆一样,黄河索道旁边的牛肉面馆凌晨便忙活起来。南来北往的客人一头扎进去,来一碗“头锅子”牛大碗,再惬意不过了。融入这个城市 ,一天也会从一碗面开始。临窗而坐,脚下是澎湃的黄河水,高空是腾飞的索道,白塔山隔岸对峙,风景这边独好。

晨光里,还有那睡意朦胧的水车。兰州水车博览园里,喧嚣起来了。硕大的车轮,慢悠悠地转动起来。那个看上去略显笨重的家伙,此刻倒像个纺娘,摇起纺车,将水花提起。那一盘盘老木轮,重复着过去故事,将古人段续的技艺,用最原始的材质,回归于农耕灌溉最初的状态。

周未的早晨,如果遇上一场《金城讲堂》的大型讲座再也惬意不过了。这样的活动会在依河而建的兰州音乐厅或兰州图书馆举行。蒙曼、余华、郦波等文化大咖的讲座,一票难求,让兰州人格外心动。名人带来的效应巨大,也让《金城讲堂》成为精致兰州的品牌栏目。带着孩子,带着一颗宁静的心,听一场高水平的讲座,让知识的种子根置于心田,润物细无声,正是文化兰州的魅力所在。

其实,兰州音乐厅的舞台设计,无不令人惊奇兰州人的情商和智慧。舞台幕后的两扇大门徐徐开启,此时的舞台背景便是奔腾不息的母亲河,对岸甘肃规划馆建筑群,作为实景,恰到好处地体现了兰州风情线之美,母亲河之雄伟。在这样的大厅里与文化使者近距离沟通,实在是一场最美的邂逅。

最上镜的要算是兰马赛事。那个夜晚,风情线会彻夜不眠。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上千人的艺术团体,天还没有亮,就赶到风情线各个景点,五彩斑斓。城市的狂欢,兰州人的节日,让这座城市沸腾起来。连续成功举办9届金牌赛事的兰州马拉松比赛让世界认识了兰州,让更多的人在这里和着节拍,与母亲河一起奔跑。

清晨的草坪露珠晶莹剔透,幽静的小径,经常会有阅读者的身影。兰州人将自己休闲的生活完全纳入风情线里。植被多样化,林荫道整洁平坦,汉白玉围栏靓丽美观。也许祖祖辈辈生长在这里的人们,黄河风情线在他们眼里,原本就是一道堤,一道岭,一池水,一方绿洲,伴随着人们世世代代生息劳作。随着兰州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文化兰州和精致兰州项目启动,这些静止的场景瞬间被激活了,西部地貌特有的震撼力,九曲黄河的气势磅礴,都有了特定的文化内涵,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成为陇原独一无二的宝贵资源,并把它打造成永久性的人文景观。在直播镜头里,风情线以大手笔展示给世界,增加了兰州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提升了城市形象,吸引了不少观光客。

岁月沧桑了我的面容,时光打磨了你的气质。我装扮了你的容颜,你提升了城市品味,成就了我的梦想。你陪伴了母亲河,母亲河陪伴了兰州人的生长,打造了兰州人坚忍不拔的性格。

河中乾坤大,线里日月长。岁月更迭,时光荏苒。黄河风情线总是展现出一幅沁人心脾的生活画卷,让人们有了诗意般的温馨和浪漫。

□杨玉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