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基层防控信息和数据保障的“幕后英雄”

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四级警长马翔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本报讯】自2015年12月入警以来,他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长期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项安保维稳工作中冲锋在前、主动担当,2019年3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作为勤务信息岗工作民警,积极融入全市公安机关合成作战实体化战略布局,勤恳认真、主动好学、工作能力突出,是忠诚可靠、作风优良、一专多能的公安信息业务尖兵。日常工作中,围绕“五情”,他积极开展平时核查推送和战时研判会商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全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建设、风险隐患排摸化解,努力提高公众安全感。他就是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四级警长马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马翔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服从市公安局党委部署安排,主动放弃春节轮休,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2020年,临近除夕,兰州公安打响疫情阻击战,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临时党总支发出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加班工作倡议书,马翔主动响应,主动请战,立即申请返兰工作,远在400多公里外平凉华亭老家的他,冒着大雪天气和路面结冰的情况,连夜驾车返回工作岗位,一直持续到疫情结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马翔全面服从市公安局党委工作安排,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他认真学习搜集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常识,不断丰富和完善自我防护的能力,切实以吃苦耐劳、克己奉公、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投身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承担市疫情联防联控办社会稳控组办公室和市公安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不仅要做好局内疫情防控信息流转、警力调度、卡口检查等工作,还要协调市文旅、交通、民宗、住建、水务、大数据等成员单位,承担多重职责,采集数据、收集动态、汇集需求、制定方案,每日流转信息达数百份之多,既要确保警令畅通,上下流通,要统筹协调,确保公安防疫工作开展,任务繁重,压力巨大。”马翔对记者说。警情就是命令,疫情更是命令,作为一名上班仅有4年、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仅1年的年轻警察,马翔在疫情防控中,认真践行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干劲和热情,面对疫情主动担当,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决心书,向党组织表明自己为战胜疫情决心。在工作中,他承担大量写作流转工作,仅10天内,就编报相关信息70余份、汇总数据20余条、下发转发通知10余件、协调流转信息300余件,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一直超负荷的工作让他眼睛布满血丝,久坐双腿麻木疼痛。但他笑呵呵地说:“没事,我休息事小,疫情防控事大,只要能把疫情扼制住,我再苦再累也无所谓。”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马翔时刻践行着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虽然工作繁重,但他对每份材料、每个数据都反复核查、事无巨细。”马翔的同事是这样评价他的。而马翔却说:“我们的一个数据,影响的可能是全市防控工作整体。”他有时候会为了一个数字的准确性反复计算、反复电话核实。特别是在科室工作任务繁重而人手又不够的情况,主动请缨,在做好社会稳控办公室工作的同时,参与科室日常工作和值班备勤工作,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离开了身患疾病的亲人,有人问他:“你想家吗?”“想啊”,但是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信念支持,是信仰实践。

“疫情防控”,虽然只有短短的4个字,但在每位公安民警身上却是重如泰山的压力。马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面前,警察不退”。有人说,在防控一线,才能体现价值,淬炼成钢,但是像马翔这样,把好信息报送关口、畅通指令传递,为领导决策部署、基层防控工作提供扎实情报信息和数据保障的“幕后英雄”,同样是疫情防控战斗的“战士”。在疫情面前,马翔对每一个情报通报、每一条工作指令、每一份核查信息都做到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配合、第一时间执行,用忠诚、奉献、坚韧、担当,体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更加锤炼了党性、提升了悟性、锻造了品性,催发了他砥砺奋进、勇往直前的动力。他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为人民利益而战、为公平正义而战、为警察荣誉而战,用赤诚忠心诠释了新时代兰州公安精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李玉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