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0日

沙尘天气成市民关注话题

气象专家为您细解缘由

【本报讯】“感觉今年沙尘特别多”“这都6月份了,怎么还会有沙尘?”今年,沙尘天气成了市民关注的话题,6月9日,记者带着市民的疑问采访了兰州市气象台总工程师叶燕华。

叶燕华说,截至目前(1月1日至6月9日),兰州地区大大小小共发生了19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3月中下旬,也就是3月15日至20日期间,兰州市出现了连续沙尘天气,其中,最强的一次能见度只有537米,可以说是近10年来兰州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她说,沙尘天气是自然界中的一种气象过程,从常年看,3至5月份是沙尘的高发期。中国北方地区已多年没有发生“黄沙漫天”的强沙尘天气。今年沙尘天气频次之高、强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在近些年实属罕见。

根据中央气象台数据,今年2月下旬以来,主要沙源地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西部的沙漠地带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偏高,导致积雪提前融化,沙源地裸露严重,这为沙尘天气产生提供了充足的“沙源”。同时,今年蒙古气旋以及北方冷空气活动较常年同期偏强,上述原因导致了沙尘天气的形成并向南发展。

根据观测,在过去60多年来,受气候变化因素影响,西北地区尤其是沙源区的降水呈增加趋势,风速也在减小,使得沙尘天气频次整体呈现减少趋势,尤其是最近20年,这种趋势比较明显。今年的异常情况,给公众造成了“好几年没有这么多的沙尘,感觉今年的沙尘特别强”的感觉。叶燕华说,这是一种年际的气候异常现象,属于正常性的气候波动现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以后的沙尘天气还会有,这要看沙源区前期的温度、干旱程度以及冷空气的活动频次强度等条件。从温度的条件来看,冬季温度偏高的现象一直存在,因此,沙尘的频次和强度,主要取决于后两个条件的具备情况。

叶燕华说,作为一种自然现象,人们还不可能通过什么手段来杜绝沙尘暴。作为气象工作者,就是要做好长期气候预测和短期天气预报工作,提醒人们沙尘来临之前做好各项防护,如在沙尘天气发生时,个人需预防呼吸道疾病、减少外出,行车需开雾灯……积极开展植树造林、种草种树。地面植被好了,除了可降低风速外,还可减少地面裸露,这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本地扬尘现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