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0日

“兰州需要寻找,需要重新发现”

《寻找兰州的价值》引发读者强烈反响

【本报讯】6月8日,《兰州日报·金城观》以三个版的篇幅推出了《寻找兰州的价值》一文。文章发表后,在读者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很多读者在留言中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这是一部浓缩的兰州百年发展史,是一部浓缩兰州百年发展史的雄文,其宽泛的信息量反映着作者对这个城市的熟悉与热爱超乎寻常,涉猎广泛的列举可谓“波澜壮阔”,详尽的数据支撑着理性的分析与研判,是充满情怀的兰州文化百科,是一篇充满正能量,充满自信,值得推荐、阅读、收藏的好文章……

“丝路重镇、文化多元、发展迟滞、地域逼仄、民风淳朴、美食遍地……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可定义的兰州。”的确,兰州是多元变化的,甚至在昼夜转化时发散着魔幻的色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既满怀乡韵乡愁又心生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不由得使人对兰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产生难以割舍又无奈的撕扯感。未来的路就在脚下,而来时的路指引着走下去的方向,正如读者所言:“兰州需要寻找,需要重新发现。”

兰州人需要重新激发起从历史深处延伸而来的自豪感。有读者感慨道:“文章的作者马琦明把一个城市的精神解读得如此细微精深,读后令人大开眼界大长见识,对兰州的古今巨变与人文历史演变形成的深厚文化底蕴与优势特色进行了既挂钩引沉,引经据典的史书查证,又面对现实展望未来,对兰州美好发展前景作了全景式的生动叙写,引导我们重新认识兰州、热爱兰州、投资兰州、建设兰州、繁荣兰州。”

迈向新时代的征程,兰州人需要树立起重新塑造兰州城市之魂、文化之脉、魅力之光的自信。恰如读者所言:“兰州,作为国家副中心区域性超大城市以及以其为中心的城市群是有着极其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中心’之一,不论历史上和当下,她的纽带桥梁作用和造血机能都为中华文明作出了独特贡献;兰州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现代一定要在兰州历史作用中寻求其定位,在现代科技发展中寻求其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一定要规划好城市,遵循科学的发展规划和定位,最主要的就是失志不渝的经营好城市,兰州一定会成为黄河沿岸最伟大的城市。”

兰州是我们的家乡,让兰州在我们手里焕发出新时代的荣光,需要每一个兰州人再次投入无比的热情进行伟大的奋斗。如读者留言:“让我们以全新的视野深入全面的了解家乡兰州的历史、人文、精神、发展、潜力和价值,激发起全市人民热爱兰州、建设兰州的热情……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热爱着这个城市,尽管她存在不完美的地方,尽管我们会对她满腹牢骚,但是我们更应该和着她的脉搏和节奏,与她一同进步,为她的发展添砖加瓦,让她成为更加有温度,更加有人情味儿的城市……我们一辈子生活在这座城市,不仅要用我们的眼睛发现,而且是需要用心去感受,用自己的行动去增加她的温度……为兰州的过去骄傲,对未来充满信心,哪也不去,就呆在兰州,建设兰州,温暖兰州。”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当我们以历史的视角审视这座我们所热爱的城市,“江山如此多娇”的豪迈一定会更加坚定我们建设美好家乡的信念:“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热爱着这个城市,尽管她存在不完美的地方,尽管我们会对她满腹牢骚,但是我们更应该和着它的脉搏和节奏,与她一同进步,为她的的发展添砖加瓦,让她成为更加有温度,更加有人情味儿、更加充满希望的热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晓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