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4日

永昌“大沽政治部”宣传标语——

红西路军西征的历史“映像”

大沽政治部旧址简介

红西路军当年使用过的桌椅等物

大沽政治部旧址石碑

红西路军留下的标语

红西路军留下的标语

大沽政治部旧址位于永昌县西南39公里处的新城子镇西湾村宦家庄。这里原是村民宦松林祖上的一处庄院。在现存的堂屋墙壁上完整保存了以“大沽政治部”的名义,用红、黑墨汁刷写的七条宣传标语。

红色标语现存7条:

“人民军队是救国救民的军队!”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联合起来打日本!”

“实行停止内战,一致联合抗日!”

“一切不愿当亡国奴的人联合起来!”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回、汉、蒙、番联合抗日!”

“建立抗日国防政府!”

大沽政治部的“大沽”是当年“平(番)、大(靖)、古(浪)、凉(州)战役”的缩写,旧址位于永昌县西南39公里处的新城子镇西湾村宦家庄。这里原是村民宦松林祖上的一处庄院。在现存的堂屋墙壁上完整保存了以“大沽政治部”的名义,用红、黑墨汁刷写的七条宣传标语。

昔日的那个庄院是用黄土夯筑成的,典型的中国西北的建筑风格,周长600米,墙高6米。庄院的东南西北墙角建有高大墙墩,分前院和后院两部分。前院是仓库和马厩,后院是主人的生活区。院内有30多间房子。庄院里现存有6间房子,其余房子被拆除,另建新屋成了姓徐人家的庄院。这座百年老屋建于民国初年,是宦松林的太祖父治家有方、置办的宏伟家业,在当时的周围乡间是最有气势的一处住宅,因此村庄被叫做宦家庄。

1936年冬,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占领永昌。宦家的高大宅院中住着红军,警卫森严,人员出入要查验“条子”(通行证)。红军的标语刷写在宦家宅院中的内墙上。按其家规,堂屋用于祭祖,平时不开启,是家中最森严最神圣的地方,少有人去。民国末年,宦家因家道中落,光景日颓,堂屋更无人光顾。后来,众兄弟分家,这间堂屋分到宦松林名下。当时迫于生计,他锁住家门,离家外出谋生,临解放时参加了工作,在武威市落户成家。就这样,一把大锁锁住了一份家业,也锁住了一份宝贵的革命文物。

1936年11月6日,徐向前、陈昌浩、李卓然给中央军委发去电报,汇报“平大沽凉战役计划”政治工作要点:一、向全体指战员说明本战役是随时进到抗日前线去,打通苏联、外蒙以及中国的新疆,争取广大回、蒙、汉群众,创造巩固抗日新局面的关键,是先发制敌,有力配合河东红军主力的行动;本战役的意义将促成西北国防政府的实现,奠定抗日战争稳固基础。二、本战役胜利地完成,主要依靠于统战政策广泛灵活地运用,在不得已与阻拦敌人作战时,亦能不失时机地进行争取工作。三、对内动员中心口号:“占领甘北广大地区,创造巩固的抗日新局面”“靠近苏联、外蒙和新疆,争取西北国防政府之实现”“猛烈扩大红军,武装保卫西北”“联合回、蒙古共卫西北”“配合一、二方面军,直接准备对日作战”。对外除一般抗日与发动群众斗争口号外,应特别注意对马步芳、马步青等部队的争取工作,多写信、办外交、派代表来组织回民,并优待释放俘虏,大量输送宣传品。

这些红色标语现存7条:

“人民军队是救国救民的军队!”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联合起来打日本!”

“实行停止内战,一致联合抗日!”

“一切不愿当亡国奴的人联合起来!”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回、汉、蒙、番联合抗日!”

“建立抗日国防政府!”

这些红色标语体现了红西路军五个方面的政治主张:

一、红军诚心联合回民,保卫西北;

二、红军来甘,志在联合苏联、外蒙及新疆,组成西北国防政府,绝对保护军、民利益。红军愿意接受其所提出的一切不妨碍红军抗日的条件;

三、红军进入甘北,愿意给红军一切实际援助。对于学忠、朱绍良都应不倦地进行争取工作;

四、在准备与行动中要注意高度巩固部队,严守政治纪律,注意扩红与筹资,注意社会调查,特别是外蒙、新疆的材料。在部队中广泛传达与研究苏联胜利;

五、一般的军事秘密,加强骑兵部队及侦察警戒,与夜间行动中的政治工作鼓励。

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宣传队。”红西路军转战永昌期间,在驻留的庙宇、村舍、牌坊、街道、农舍上留下了大量的遗墨。遗憾的是这些宝贵的红军标语在红军奉命撤离永昌后,敌人卷土重来,不允许红军标语“赤化”群众,疯狂铲除涂抹,只有少量红军标语分散于乡间村落。宦家庄至今依然保留着当年红西路军遗留下来的宣传标语墨迹,是甘肃、新疆、青海三省(区)仅存的一处完整的红色标语。

这组红军标语历经80多年风雨,至今保存相对完整,是极其珍贵的革命文物。它不仅是红西路军奉命转战河西的历史见证,而且对于后人进一步研究、认识西路军的宗旨、性质,所承担的任务和与党中央的关系,转战河西、策应河东的悲壮过程,有着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

□据《金昌日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