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4日

兰州市公布2021年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

22个职业分类、56个职业获重点扶持

【本报讯】近日,市人社局面向全市公开征集了《兰州市2021年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并向社会发布。本次发布的《目录》共涉及22个职业分类、56个职业(工种)。

加大培训供给力度。市人社局将重点针对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搭建供需平台,扩大职业技能培训供给,鼓励各类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并按规定落实“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享受现行补贴标准基础上浮20%比例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

支持振兴“兰州制造”。主动服务工业强市战略,围绕全市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将车工(含数控车工)等机械制造基础加工人员、装配钳工等通用设备制造人员、化工单元操作工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人员、炼钢工等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人员以及部分采矿人员、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人员、建筑施工人员纳入《目录》,涉及职业(工种)29个,占总数的51.8%。

积极落实康养计划。此次公开征集将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涉及的养老护理员、育婴员、保育员、家政服务业等职业(工种)全部纳入《目录》,鼓励加大培训培养力度,切实解决康养服务从业人员数量不足、职业技能水平不高等实际问题,大力提升健康照护、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等康养服务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工作质量。

有效对接市场需求。一方面,将全市2021年度第一季度求人倍率大于1的营销员、物业管理员、中式烹调师等7个职业(工种)和企业反映招聘从业人员难度较大职业(工种)纳入《目录》,缓解企业招工难题。另一方面,将2020年度各区县各行业职业培训人数总量(或职业技能鉴定人数总量)排名前10位的职业(工种)和职业(技工)院校中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的职业(工种)纳入《目录》,扩大技能人才培养数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通讯员 雒天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