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3日

改善发展环境 提升城市品位

七里河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为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注入强劲动能

兰州万达茂建设现场

五月的兰州已有了些许炎热,与不断升高的气温相同步的,还有七里河区持续升温的重点项目建设的“热情”与“速度”。连日来,记者走访位于七里河区的兰州万达茂项目、甘肃省简牍博物馆、华夏文化博览园等多个项目地,感受到的是该区因项目建设所迸发的新动能和新活力。

“十四五”时期是七里河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该区在兰州中心、兰州老街等一批规模大、综合性强的大项目建成投运的基础上,又精准谋划了一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和后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七里河区共谋划“十四五”项目175个,总投资1831亿元。

重点投资项目进展顺利

“水上游乐项目的出发平台已安装好了,计划在今年7月份试滑。今年11月,滑雪场主体工程将完工,12月左右开始造雪……”5月11日,兰州万达茂项目工程部经理李世闯在水上乐园施工地告诉记者,他们是严格按照项目工期对四个乐园进行同步推进,项目建成后其先进的游乐设备,超大的游乐体量,创新的丰富业态,将带动兰州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丰富兰州商业消费形式,有效提升城市品位。

在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工地,记者看到塔吊挥舞着手臂进行作业,室外广场上,工人正挥汗如雨,中铁二十一局第二工程公司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部执行经理李芳军向记者介绍:目前,室内墙体砌筑、地下室及地上一层防水层、保护层和房心回填,强弱电桥架和配管安装等分项施工正有序推进,屋面龙骨安装、防水层施工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该项目将着力推动外立面和基础装饰、给排水、暖通、景观绿化等分项的施工进度。甘肃简牍博物馆也将着力同步推动二次装修、陈列展览等后续工作的工作进度。

记者了解到,七里河区列入全省重点投资项目清单共47个项目,总投资6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1.6亿元,占全市的15.7%。其中,兰州万达茂项目是万达集团在全国建设的单体规模最大、业态最全的文旅产业项目,除此外还有兰州环球港项目是集“文化、旅游、商业”为一体的全业态城市中心商业综合体。奥体中心作为承办2022年省运会主场馆,建成后将以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体育为纽带;七里河体育场项目计划2022年竣工,将成为有效带动城市公共体育功能提升的又一惠民工程。简牍博物馆项目建成后可填补国内汉简专题博物馆空白,与毗邻的兰州老街、黄河楼形成文化旅游产业带……这一批城市地标性项目的加快实施,将极大改善七里河发展环境,有效提升城市品位。

精准招商加速产业集聚

5月11日,在位于西津东路小西湖地段的华夏文化博览园项目地,混凝土搅拌车来回运送着混凝土,几十名工人正在进行工作,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让人振奋。七里河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说,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项目是2014年七里河区兰治会招商引资省签重大项目,这几年七里河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和战略任务来抓,围绕五大产业、瞄准重点区域、紧盯重大项目,开展节会招商、精准招商,积极推进增链、补链、强链,加速产业集聚,扩大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增强发展动能。

主要是围绕“500强企业”招商,签约保利天汇项目;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招商,签约陇浙(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为传统产业提供“互联网+双创”平台,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为了提升招商速度,七里河区开启“不见面”招商,签约的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运营;围绕民生保障短板招商,签约东郊学校华润分校、甘肃爱尔眼科总医院项目,优化了区教育、医疗资源。

2020年,七里河区招商引资工作全市考核排名第一,位居全省86个县区第一。今年一季度引进到位资金48.1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10亿元的22.9%。

多线联动实行“保姆式”服务

“不管是续建项目复工还是新建项目开工,都会进行针对性的精准服务,确保项目进展顺利。”七里河区发改局副局长姚万红介绍说,针对续建项目复工,七里河区建立完善部门、乡街、项目单位多线联动机制,坚持对项目复工复产全流程做到每日对接跟进,对影响项目复工、建设等相关问题动态掌握并及时解决。

而针对新建项目开工,七里河区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进行“面对面”座谈,研究解决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等影响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开展“清零行动”,全力扫除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拦路虎”,45个新建项目已开工23个,开工率51.1%,提前一个月完成市定目标,超目标11.1个百分点,为实现投资“半年红”、“全年旺”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七里河区共组建项目团队34个,总投资66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4亿元。其中市级团队项目6个,区级团队项目28个。一季度,34个团队项目已开工12个,193项团队任务已完成84项。

一个项目的顺利开工,前期工作高效与否至关重要。姚万红告诉记者,七里河区实施清单管理保障项目,今年共申报全省重大前期项目7个,总投资21.2亿元,涵盖老旧小区改造5个,县乡公路2条。列入全市重大前期项目清单共5个,总投资9.2亿元,已完成一季度所有工作任务,完成率100%。其中,马滩片区道路工程项目、马滩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彭家坪学校二期建设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年产20万吨的啤酒生产线项目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已完成选址。这些项目的前期工作将如期完成,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实习生 马 瑾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